神龙汽车公司为何突然回迁武汉?战略收缩销量下滑

神龙汽车公司为何突然回迁武汉?战略收缩销量下滑
2018年01月15日 03:53 国际金融报

    推荐阅读:

    神龙汽车重要部门突然撤离引发不满 劳资矛盾正发酵

    神龙汽车为了抵抗销售颓势 宣布将三大工厂合并

  九年之后,雪铁龙和标致不得不返回武汉

  记者 张力克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图

  日前,神龙汽车公司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营销领域的沟通和决策效率,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1月15日起,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统一迁至武汉总部集中办公,同时,这两个品牌总部下属的市场部将在上海集中办公。

  神龙汽车公司官方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进一步消息是:“公司已经成立了许多工作小组,会对员工进行比较妥善的安排和布置,大部分员工会在1月15日到指定的办公地。”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上海东风雪铁龙办公地了解到,神龙汽车与人事相关的工作组已经到现场与员工交流,并解答问题。

  神龙汽车公司缘何突然选择回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发展战略的收缩、品牌销量的下滑、运营成本的控制或是促使神龙汽车公司选择回迁的重要因素。

  战略收缩

  2008年7月下旬,神龙汽车公司将东风雪铁龙品牌销售部、市场部以及其他商务职能部门迁至上海。该举措主要受神龙汽车公司旗下另一品牌东风标致的启示:东风标致自成立之初就立足北京,不管是贴近市场,还是吸引人才,东风标致在北京的优势都得到充分体现。

  当时,神龙汽车公司表示:“把作为营销中心的两大品牌基地分布在北京和上海,和神龙汽车的武汉制造总部形成稳定的三角关系,通过市场终端下移,将实现两个品牌更大的发展。”

  在实施该战略的第二年(2009年),神龙汽车公司当年累计销售汽车270006辆,同比增长52%。但是,随着市场形势变化,神龙汽车公司旗下产品的竞争优势不再明显,近两年的销量也开始下滑。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神龙汽车公司两大品牌销量合计为377547辆,同比下降36.9%。

  在将东风雪铁龙品牌迁往上海9年后,神龙汽车公司的销量仅比2009年多出10万余辆。对比过去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长情况,神龙汽车公司的成绩堪堪赶上市场平均水平。

  在上海东银中心东风雪铁龙品牌部,神龙汽车公司内部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将两大品牌合并,并且收缩到武汉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意味着神龙汽车公司当初分品牌管理、分地域运营的战略宣告失败。”

  事实上,神龙汽车公司内部一直存在着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因为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产品在技术上高度重合,本就是从在同一个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两大品牌事实上一直处在内耗的状态。

  神龙汽车公司内部也流传着一句话,“在市场中,东风标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东风雪铁龙,东风雪铁龙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东风标致。”

  “这个事情,公司内部一直都有探讨,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对品牌形象重新定义,对产品差异布局,但是最后都失败了。”该员工无奈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在很大程度上分开运作,在沟通上并非完全通畅,这就导致双方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出现许多纰漏。

  目前来看,神龙汽车公司最新的办法是将两大品牌迁回武汉,由一个职能部门对两大品牌统一管理。“由一个部门对两个品牌并行运作,肯定会有差异化政策出来,对两大品牌的发展会有好处。此外,在北京、上海办公的成本较高,这里的员工工资水准相对武汉要高出不少,退回武汉其实也是为了节约成本。”上述员工表示。

  更大的分歧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两大品牌的内耗还只是神龙汽车公司表面呈现的问题,致使神龙汽车公司销量下滑的深层原因则是中法股东双方之间的分歧。

  一位接近神龙汽车公司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利润优先和销量优先之间,神龙汽车公司的中方和法方代表一直存在分歧。中方主张适当降低利润,推出优惠政策,尽可能扩大神龙汽车公司两大品牌在市场中的份额;而法方对财报的要求比较高,如果降低产品利润,它的财报就会有问题,直接影响PSA集团在欧洲市场的股价。”这种分歧在神龙汽车公司内部一直存在,导致神龙汽车公司许多刺激销量的政策无法落地。

  此外,自2013年前后,国内SUV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逐步向中国导入适应各个细分市场的SUV车型。然而,在神龙汽车公司体系内,东风雪铁龙在2015年初推出C3-XR后,直到2017年9月才推出了另一款SUV天逸。

  汽车行业分析师崔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PSA在SUV战略上一直有问题,一方面本身产品储备就不好,没有那么多产品可引进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法国人对中国SUV市场发展一直都比较淡漠,一直觉得这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缓慢的SUV导入节奏让神龙汽车公司在SUV市场的推进速度,不仅落后本土的自主品牌,更不如其他合资公司。

  引入上海资源

  为了扭转颓势,神龙汽车公司同时公布了“三步走”战略路径,并且制定了“重回赛道”的核心目标,具体包括:市场份额实现3%,即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

  神龙汽车公司表示,“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力的变革举措,进一步提升了组织效率、激发了干部员工的活力,遏制住了销量下滑的趋势,并促使公司整体销售结构得到全面优化,逐渐走出经营发展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神龙汽车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两大品牌的市场部主要职能将集中在上海办公。

  对此,神龙汽车公司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答复是:“上海作为全国乃至亚洲的经济中心,在市场营销资源和营销人才聚集等方面占据很强的优势,双品牌市场部在上海集中办公,有利于神龙公司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

  此外,神龙汽车公司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这个问题高层应该是考虑过,其实东风标致所在的北京更适合市场部,那边媒体资源比较集中,更有利于传播。放在上海有利的一点是,可以依靠上海的本地资源去做相关的市场工作,譬如从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寻找合适的营销人才,改善销售工作,这可能是后面的打法。”

责任编辑:陈永乐

神龙汽车 标致 雪铁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刘晓春:银行业信贷准入门槛不足以挡住信贷风险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