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刁难阿里和华为 急着自救的华盛顿用错了招

环球时报:刁难阿里和华为 急着自救的华盛顿用错了招
2018年01月14日 19:56 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华为余承东回应进不去美运营商市场:最大损失是用户

  蚂蚁金服回应放弃收购速汇金:望美国提供公平机会

  人民日报谈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终止:美保护主义加重

  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受阻 商务部: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社评:美国挤压阿里和华为不是好兆头

  新年伊始,不断有中国公司遭到美国方面的打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日再次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名单,指淘宝网上仍然充斥大量的侵权物品。本月早些时候,阿里下属的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合同被禁止。另外华为通过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销售手机的协议也被取消。这两项禁令的理由都是维护美国国家安全。

  对中美企业合作加以政治干预,华盛顿这样做得越来越频繁,几乎肆无忌惮了。将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黑名单的深层目的是保护美国企业。拿国家安全做挡箭牌,基本用意也是保护美国市场。政治等非市场手段被华盛顿用得理直气壮,美国的霸权主义如今在经贸领域尤其嚣张。

  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搞强买强卖是行不通的。华盛顿2017年对减少贸易逆差的强调是之前很多不曾见过的,还使用经贸之外的杠杆向主要贸易伙伴施加大量压力,但2017年前11个月美国的贸易逆差反而增加了505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全年增加250亿美元。这说明美国如果不对内部经济改革做足功课,不实际增加美国产品的竞争力,光对贸易伙伴采取所谓“惩罚”行动,没多大用。

  阿里集团及旗下淘宝网在中国市场上经受了磨砺,不断自我改进,如今已经走向全球,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华为技术先进,而且做事向来规规矩矩,在全世界博得良好声誉,美国对华为的长期刁难无法让中国人接受,美方应当意识到这样做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

  上述刁难中国公司的行为是在有大量分析认为2018年美对华贸易政策“将趋严厉”的背景下发生的,这尤其值得警惕。

  中美2018年会发生贸易战吗?如果理性思考,应该不会。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额规模接近6000亿美元,彼此间经济相互依赖程度太高了。另外,虽然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仍高于美国反过来对中国的依赖,但贸易不是相互斗狠的玩法。中国市场2018年的零售总量据预测将超过美国,表明中美打贸易战的牌接近旗鼓相当,华盛顿不再有足以让它趾高气昂的优势。

  从政治角度看,大幅恶化中美经贸关系也不是特朗普政府的可以承受之重。贸易战让中美都难受,但中国承受损失、让自己“熬过去”的能力肯定强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目前已在国内饱受舆论攻击,一旦中美经贸关系严重动荡,并进而引发两国政治关系紧张,将只会让美国建制派得到攻击他的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中国在对美贸易纠纷上一直保持了舆论上的低姿态,但这决不意味着在遭到不公平的发难时,我们会逆来顺受。北京或许不会大喊大叫,但一定会坚决进行对等反制,以此捍卫中美经贸互利合作的基本规则和秩序。华盛顿不应幻想它可以任着性子“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是自然形成的,而非中国政府强行推动的结果。准确说,减少逆差需要美国全社会行动起来,更加勤奋、有效率地工作,不能吃老本,而需与时俱进和自我改革。这决非由总统率领执政集团像变戏法一样改变几个贸易条文,就能重塑乾坤的。任何一任美国总统都不可能有这样的能力。

  华盛顿应当实事求是,调整被主要贸易伙伴“占了便宜”的受挫心态。美国的商船不是航空母舰,它们必须得到世界市场的真心欢迎。华盛顿应把心思用在如何提高美国商船的受欢迎度上,而不是如何把它们变成“航空母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华为 阿里 贸易顺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林毅夫:新时代中国如何创新发展?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