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本周拉开帷幕 行业龙头公司成焦点

年报披露本周拉开帷幕 行业龙头公司成焦点
2018年01月15日 07:14 投资快报

  根据此前公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近3500家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披露将在本周五拉开帷幕。分析认为,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展开,市场焦点也将向2017年年报业绩高增长及超预期转移,行业龙头成为市场的焦点。

  2017年报周五起披露

  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公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近3500家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披露将在本周拉开帷幕。时间表显示,首家公司为创业板的农尚环境,其将于周五率先拉开年报披露大幕。

  农尚环境至今都没有进行去年业绩预告。不过,根据公开信息,其去年前三季度营收3.22亿元,较上年增长12.34%;净利润4084.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0%。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年报预披露时间后,农尚环境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截至1月14日,年内累计涨幅达16.77%。

  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家数不断增加。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14日记者截稿时止,沪深两市一共有14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其中,110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已披露年报预告公司的78.04%。具体来看,457家公司业绩预增,171家公司业绩续盈,86家公司业绩扭亏,391家公司业绩略增。

  其中,武汉中商河北宣工贝瑞基因众泰汽车乐通股份安阳钢铁柳钢股份宁波东力茂硕电源柘中股份丰华股份金字火腿这12家预告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10倍。而海螺水泥大秦铁路海康威视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达到或超过百亿元。预计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162.1亿元(增幅70%-90%)、146.95亿元(增幅105%)、85.38亿元-100.23亿元(增幅15%-35%)。此外,宁波银行温氏股份洋河股份潍柴动力分众传媒荣盛发展预计净利润达到或超过50亿元。

  与此同时有23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当中,业绩增幅最大的是深纺织A,该公司1月9日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53亿元,同比增长21.24%,净利润5145.00万元,同比增长158.95%。上港集团保利地产绿地控股常熟银行这4家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增幅也超过20%。

  行业龙头业绩预告表现突出

  从“预喜”公司来看中,细分行业龙头表现突出。如鲁西化工作为由传统化肥企业转型升级为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的新兴龙头,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15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494%至541%,其业绩增速令人艳羡。

  又如氯碱龙头企业氯碱化工,预计2017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盈利9.5亿元-10亿元。多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润盈利18.45亿元-20.45亿元,同比增长80%-100%;玻璃盖板产量居绝对领先的蓝思科技,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20.46亿元-23.47亿元,增幅达70%-95%。

  而在二级市场上,近段时间龙头股的表现突出。如鲁西化工在良好的业绩推动下,公司股价去年以来不断改写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超过2.3倍。东方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公司产业链互相耦合,循环经济优势显著,抗市场波动能力强,盈利稳定性突出。

  分析认为,随着2016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的兴起,追随业绩具备高成长预期的龙头股成为投资者的共同选择。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临近,市场的焦点也将向2017年年报业绩高增长及超预期转移,年报业绩预告大幅增长的细分行业龙头无疑成为目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一些没发布业绩预告的行业龙头也表现突出。如白酒行业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家电领域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这些公司走势较强,原因为其有预期强烈的业绩增长做后盾,比如茅台和五粮液的提价,家电将进入了春节消费的旺季。

  在布局业绩预增股时,市场资深人士建议遵循如下二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因为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因此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中国的大城市化错了吗?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