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明华:如何填补CPI与民众感受间的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22 燕赵都市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称,不能直接把商品房价格纳入居民消费居住类商品价格里去,因为商品住宅是一个很特殊的商品,它既具有消费功能,而更多具有投资功能。郑京平表示,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普通民众的生活压力放在一起比是不合适的,因为生活负担和生活压力可以来自多个方面。(7月23《生活报》)

  郑京平此宏观经济叙事与百姓民生感受间存在落差。前不久,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人感觉自己的生活消费负担比10年前更重了”,可以说,民众对物价指数上扬反映强烈;而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上半年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增长1.3%,涨幅却平静地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

  虽然,社会普遍存在一种“记涨忘跌”的心理,但是作为需要用数字去科学称量

中国经济发展与百姓生活感受的统计机关来说,如此将10多亿公民的住房排除在消费品之外,实在是在原本冰冷的数字上雪上加霜。无疑这是一种悖论,原因有二:

  之一,自8年前我国住房改革以来,中国绝大部分公民购房的目的是满足有檐避雨,而非投资。暂且不说自己建房的农民,在城市居民者中的几千万上亿的已拥有福利房或已购

商品房户,将房子用作投资的人是极少数。这从各地房价虚高得离谱的上蹿数字便可窥一斑,大部分的公民为了一套三居室,需要他们拼死拼活、两鬓青丝熬成白霜。

  一番折腾的购房者,还能像极少数“炒家”那样将刚还清贷款的房子拿去投资?可能他们早已疲惫不堪了!而不愿当房奴者,在经济适用房功能部分乱象下,只能忍气吞声地去租住房租同样日渐攀升的房子。此时,一边是大量需购房者望高房价扼腕,一边却是房产商抱着房子死抗。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报告为证,到6月末,全国空置商品住宅6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

  再者,任何消费品都具有投资功能,只有投资的效能大小之别。比如吃饭穿衣、孩子教育,它们具有消费功能的同时,也具有投资功能。如果,仅以其价格高,投资潜在功能大,就一股脑忽略百姓大额的消费支出,那么这样的CPI必然朝着民众相反方向行进。

  记得国家统计局官员不止一次出来为住房价格不能计入CPI释疑了。在国外房地产价格是一个关键的物价指标,而称量着我国经济和消费风向标的高端部门,何以如此“绕行”呢?依我看,根源还是GDP情结与利益部门的博弈结果。照“买房不算消费”这个逻辑顺推,我们是不是也该将房地产收入不列入GDP政绩?是不是将各地土地拍卖的收入也一并上交国库。恐怕这不行。

  其实,CPI的终极目标是让公民能减轻生活重负。虽然目前关于CPI该不该计入房价争论不休,但我们何不将这个紧扣民生的冰冷数字“暖热”呢?比如将CPI进行两套级别编制,将住房列入与不列入各统计出一个CPI来。我想,这是有助于有关部门客观掌握民生行情,并惠及合理调控房价的。

  -周明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