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贫富差距无须争论 基尼系数不能拿国情当遮羞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莫林浩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但我国不能照搬国际统计口径,因为我国城乡差距大是造成基尼系数较大的原因。目前分别来看,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分别统计都低于0.4,“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基尼系数到了0.45也没有引起社会动荡的原因”,他说,“应该正确认识基尼系数,给基尼系数打一个‘国
情折扣’”。(6月14日《中国证券报》)

  现在,“中国国情”和“国际惯例”恐怕是有关部门用得最多得两个词了。有网友辛辣地指出,“出现第一个词肯定被拿来当作遮羞布;出现第二个词肯定是磨刀霍霍向牛羊。”真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位负责人在基尼系数问题上,舍“国际惯例”而取“中国国情”,怎么看都有拿国情当遮羞布的嫌疑。

  我国城乡差距大是个无须争论的事实,但以此为由给基尼系数打上“国情折扣”,并不合理。目前分别来看,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基尼系数统计都低于0.4,这只能说明城市和乡村的内部,贫富悬殊尚未达到警戒线,却不能否认中国社会整体上贫富悬殊的事实。就算基尼系数过大是因为城乡差距造成的,难道城乡之间的贫富差别就可以熟视无睹,甚至认为理所当然吗?

  长期以来,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生活资料供给、生产资料占用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实际上处于“二等公民”的待遇。国民待遇差别正是城乡之间贫富悬殊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正逐步对这种有悖社会公平的制度格局进行改革,还农民以真正的公民待遇。统计部门难道还要逆势而行,在统计数据上人为地掩盖这种不平等的社会状况吗?

  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也就是说,贫富悬殊程度已经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标准。这对于一贯强调社会公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无疑是个尴尬的事实。用城乡分别统计的方法来“降低”基尼系数,字面上的基尼系数是降低了,但是贫富悬殊的事实并不会改变。由此打上的“国情折扣”,说穿了不过是“鸵鸟政策”而已。

  统计数据的作用在于发现问题而不是掩盖问题。如果统计部门出于政绩或形象的需要,用“技术处理”的手段化解指标不好看带来的负面影响,给人以乐观的假象,那就违背了统计的初衷。我看,统计部门不仅应该正确地认识基尼系数,更要正确地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