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购买第二套住房可能征重税 > 正文
 

加征高额不动产税并不会让民众真正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42 燕赵都市报

  在刚刚结束的土地一级开发热点与实务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我国的不动产税已经在研究当中,购买第二套住房将可能被征高额不动产税。(《北京娱乐信报》1月16日报道)

  笔者赞成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采取“增加供给、降低成本、破除垄断、鼓励竞争”的手段,但不同意采取加税的手段。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对
住房等民众私有财产进行征税,本质上是把老百姓的钱转移到政府口袋里。

  有人认为,征税有助于社会公平。这实际上是一种平均主义或者说“铲平主义”的思想。真正的社会公平不是平均主义,而是机会平等。对于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社会人群,政府应该做的是给他们提供廉价出租房或者住房救济,而不是限制其他人的经济权利。

  有人认为,征税能够抑制投机,平抑

房价。我们如果了解房价的构成就会知道,征税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统计表明,在整个
房地产
的建设、交易的过程中,政府税、费收入占到了房地产价格的将近30%至40%左右。如果再加上占房地产价格20%至40%的土地费用,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上的收入将近占到整个房地产价格的50%至80%。政府要平抑房价的话,应该走降低税费,让利于民的道路。

  更何况,对两套以上住房征收重税,买房投资的人就少了,可供出租的房就会减少,租房住的人选择余地小了,就要付出更多的租金。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任何加税行为都将抬高市场成本,政府得益的同时是消费者埋单,期盼“公平”的民众并不能真正得到好处。

  莫林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