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掖:“十一五”期间的五个准确把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田宝忠

  列宁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之战,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意义重大。结合张掖市的实际情况,就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纲领
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准确把握张掖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无论从我国面临的能源资源的约束增强和维护经济安全的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和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的趋势看,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进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这是关系全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关口。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全省未来五年发展思考研讨班上指出,“十一五期间,我省仍将处在一个夯实基础、改善环境、突出重点、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这一判断,非常符合全省实际,对于张掖市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阶段,部署和做好明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具体地看,张掖市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历史阶段呢?

  分析目前经济发展现状,用2004年的数据比较,张掖市与全国相比,明显有三个差距。

  一是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GDP、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人均都比全国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GDP低2773元,固定资产投资额低1329元,财政收入低1557元。工业化水平比全国低0.43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比全国低9.56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结构仍不合理。“十五”期间,张掖市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很大,但三次产业结构仍未达到相对合理的区间,工业化水平低。第一产业占了GDP的34%,比全省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全国低18个百分点,比全省低14个百分点,工业占GDP的比重比全国和全省分别低23.5和14.5个百分点。

  三是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劳动者素质不高。企业改制后,活力增强了,效益提高了,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品技术含量低的问题。企业技术改造完全靠“拿来”,没有自主创新的力量。就拿“十五”期间建成的65个投资上千万元的工业企业来说,我们引进的全国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有创新的内容和成分在里面,但真正属于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部分却都不在张掖。从张掖实际出发,要真正做到自主创新,条件尚不具备。

  综上所述,张掖市仍处在工业已经起步,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轨的关键阶段,整体经济仍然属于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这就告诉我们:必须把加快发展的重点放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上,把项目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上,把调整结构的重点放在提高工业经济比重上,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引进、消化、吸收和运用别人的创新成果上。

  准确把握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心内涵

  十六届五中全会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

  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2005年12月5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重申了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贯主张。落实科学发展观,贵在结合,贵在求真,贵在务实,绝不能脱离实际照搬照抄,绝不能违背实际作假耍滑,绝不能不顾实际空谈弄虚。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不讲发展的发展观绝不是科学发展观。

  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不仅要有发展,而且要有速度,要力争发展得更快一点。2006年张掖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2.5%,达到12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66.4亿元;财政收入增幅达到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34%。这些指标,是在深入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既体现了加快发展的要求,又符合今年的实际。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形势虽然严峻,但这是我们必须要啃下来的一块硬骨头,否则“十一五”期间GDP平均增长12%就失去了保证。因此,我们要狠下心来,全力攻坚,千方百计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目标的完成。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主要的任务,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不动摇;坚持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富民、推进城镇化进程三大战略不动摇;坚持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努力推动全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特别要强调的是,这四个不动摇,正是我们这样一个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地区,解决一切问题,遏制同先进发达地区差距扩大趋势的关键所在。这一点我们应时刻牢记,绝不能动摇。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在加快发展中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在加快发展中节能降耗,走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路子,不能寅吃卯粮,吃子孙饭,断子孙路;必须在加快发展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劳动者素质;必须在加快发展中重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运用别人创新成果中培育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

  发展抓项目,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化进程,仍然是张掖全市工作的主基调。我们要以“电煤钨铁种芋红”七大项目体系建设为主线,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实现“十一五”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第一,要按照区域统筹的理念,紧密结合市情做好发展特色经济的文章。建设“电煤钨铁种芋红”七大项目体系,是发展张掖特色经济的具体体现。如何做好这一文章,要侧重发挥两方面的优势。

  一是要发挥资源优势。从目前河西已探明和掌握的资源状况来看,张掖市水能资源、煤炭资源、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无论是类型、数量在河西都是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具有显著的资源特色、区域特色、竞争特色。黑河水能、煤炭储量和钨钼等稀有资源在河西具有明显区域特色,加上石灰石、白云石、硅石、耐火粘土等资源和具有广阔开发前景的太阳能、风能、沼气等新能源,张掖在能源、资源方面的优势就显得更加厚重、潜力巨大。今后五年内煤、电、钢材和制造业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全国性产能过剩问题,由于河西特殊地理位置和西部市场、运输距离、张掖市产品结构等因素,不可能对我们产生过大影响,尤其在煤、电和稀有金属资源开发上,其竞争优势仍然独具特色。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资源优势并加以发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坚定不移地抓好“电煤钨铁种芋红”七大项目体系建设。

  二是要发挥生产要素聚集的优势。我们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既要依靠资源、能源优势,还必须要有一个新的能够聚集生产要素的载体或平台。目前,在张掖火电厂以东至红沙窝沿山区,已有3万吨谷氨酸、重质碳酸钙、赛德建材厂在建,开发势头初显。这一带土地资源丰富,尚有可利用开发的荒地3.4万亩;火电厂可使区域内企业实现电力直供;距平山湖煤田近,有利于发展热电联产和自备电源;距兰新铁路、高速公路和市区近,电厂铁路专线可以综合利用;地下水位较高,取水便利;距污水处理厂近,排污方便;烟尘排放走向合理,不会对市区和区域内生态环境产生大的影响。我们只要充分利用区域内所集聚的荒地、电源、煤源、水源、铁路及专用线、公路、排污、风向和邻近市区这十种生产要素的优势,就可以在这一区域搞成更多新的工业项目,从而聚集更多的生产要素,发挥规模集约效应。

  第二,按照城乡统筹的理念,紧密结合市情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抓住国家投资向农村倾斜的重大机遇,积极顺应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趋势,立足于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键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根本是要增加农民收入。结合张掖市实际,农村应着力抓好三件事:一是持之以恒地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继续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大的项目,千方百计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减少农民,达到富裕农民的目的。这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大举措。二是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中推进产业化进程。要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在加工转化中增值,推动农业产业化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三是在狠抓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积极推进新农村环境建设。要抓住中央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力度的机遇,使农村面貌有一个新变化。要抓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防止建了拆、拆了建的恶性循环;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有能力的农民向县城或中心集镇转移。

  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要求和走势

  今年国家宏观经济的显著特点和基本要求是:围绕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消费需求,在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时,更加重视开拓农村消费市场,靠消费和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大势,抓住国家投资方向调整的机遇,认真研究政策,透彻分析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利弊,寻求政策机遇同张掖实际的结合点,抓好一批国家扶持的重点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

  一方面,要抓住国家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积极争取上一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要围绕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祁连山天然林保护和交通、能源、城市公用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快在建项目的进度,抓好已经立项项目的落实和开工,并着眼于调整结构和延伸产业链条,认真筛选和论证项目,放开眼界,从市场上找项目,争取新上延伸项目、配套项目和子项目。另一方面,要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的机遇,从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入手,围绕农村“六小”工程,加快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建设,逐步健全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准确把握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着力点

  改革开放,在认识问题上应该说我们都是统一的,关键是采取有效措施,找准着力点,如何抓好落实、如何推进的问题。

  一是继续推进企业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甘肃省委提出要坚决完成“四加一”的改革攻坚任务,即在加快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进程的同时,将稳健有力地推进农垦企业、粮食企业、流通领域和公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我们要在全面总结过去企业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在规范、完善、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切实解决遗留问题,保证改制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推进以乡镇机构、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

  二是加快培育市场投资主体,努力解决资本短缺问题。要切实转换思维方式,创新机制体制,坚持用市场的办法,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资本经营,开辟新的项目建设和发展蹊径。目前,我们的市场发育程度还比较低,市场作用的发挥往往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如果完全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许多事就会大大延缓进程。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强调转变政府职能,另一方面,还要很好地把市场运作和政府推动有机结合起来,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很好协调起来,把政府的推进服务作用更多地体现在培育投资主体、引进投资主体、服务投资主体上。

  三是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断解放思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培育新的投资主体、扩大劳务输出结合起来,鼓励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参与法律和政策未禁止的一切领域,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张掖加快发展、实现双快双高、提速提质的重要力量。

  四是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整治发展环境,建立营造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要把为投资者和企业服务的好坏作为衡量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强化职能围着服务变、机关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意识,坚决纠正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倾向和问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

  五是努力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和引强入张水平。未来五年,东南沿海地区产业升级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部分资源型产业和高载能产业将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张掖有荒地、有资源、有能源,劳动力价格比较低廉,而且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依托资源引进国内外大企业、依托环境引进私营中小企业,承接产业转移的基本条件是具备的。关键是我们要有对外开放的大胸怀、大气魄,要打好“电煤钨铁种芋红”和资源优势的牌,在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高聚集生产要素的能力上下大功夫。这方面,我们过去有成功的经验,相信在今后一定会做得更好。

  (作者系中共张掖市委书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