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眼光向外”建设新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李成刚孙东辉杨毅

  2006年5月10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访了甘肃庆阳市几处新农村建设示范典型。

  在西街办寨子北坳小康住宅点,记者看到,这个位于西峰城区北郊的村子,采用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图纸、统一报批,住户自筹自建的方式,投资1530万元,占地60亩
,建成两层住宅楼115户,户均200平方米。村集体投入50万元,完成了道路、排水、供水工程。今年计划投资80万元,完成敬老院、幼儿园、停车场、公厕、活动中心等公用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庆阳市西峰区在新农村建设中,遵循“三个结合”(把小康农宅同建设

节约型社会相结合、同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同群众迫切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相结合),采用“三种模式”(城镇经营型、城郊宽裕型、农村安居型),坚持“三个一批”(新建一批、巩固一批、改造一批),围绕“两化”要求(提倡跨组联建,形成农村住宅小区化;注重精神文明,管理逐步做到社区化),大力推进小康农宅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小康住宅点39处,795户,入住475户,完成投资1.1亿元,已实现达标的行政村27个。

  在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大沟门组,记者看到,沼气、太阳灶、暖棚牛舍、日光温室、集雨场、卫生厕所等成了家家户户的基本设施,随便走进两户人家,干净整洁的院落、规划有序的布局,已成为该县“145”工程构架下的山区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华池县坚持把农村小康家园“145”工程当作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建设农村小康社会,提速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总抓手,实行项目推动,依靠典型带动,全面启动实施。目前,共改新建小康住宅445处;围庄整地3.1万亩,种草8.05万亩,造林240万株,打窖1万口;新建沼气池270多座。全县已建成悦乐马登砭、张桥、林镇范台等标准高、质量好的示范点22个,新建了悦乐李家湾、柔远东关等小康住宅小区5处。完成了12个村的扶贫整村推进建设任务,共扶持贫困人口8000多人。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努力扩大农产品出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摆在庆阳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战略任务。”庆阳市市长张智全表示,庆阳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眼光要向外,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占领国际市场、创建国际名牌产品为目标,以培育和创建出口加工龙头企业和出口创汇示范区为重点,突出绿色农产品、特色工业产品、民俗文化产品出口。

  张智全说,一是立足市情,科学决策,着力实施开放战略。庆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市,长期以来,受自然资源、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和自给自足小农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庆阳外向型经济发展缓慢。如今必须跳出庆阳看庆阳,更好地统筹市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积极走出去,热情请进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全球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二是大力兴办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出口创汇主体。积极组织实施外贸出口“8811”工程(即全市建成8个出口创汇龙头企业、8个出口商品基地、1个出口商品加工贸易区和1个对外贸易开发区),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优势品牌,促使出口商品向一县一品、全市数品目标迈进。

  三是加快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构建出口创汇基础平台。全市突出草畜、果品、瓜菜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耕地紫花苜蓿、肉牛、肉绒羊、

苹果、黄花菜、白瓜籽和油葵“六个百万(亩、头)”工程。着眼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坚持产业延伸与产业创新并举、存量提升与增量优化互动,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做大做强区域优势产业。

  四是开拓市场,优化结构,提高出口商品市场

竞争力。在稳定提高欧盟、美国等已有外贸出口市场的基础上,找准切如点,大力开拓新兴市场,重点开拓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积极鼓励扶持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商贸洽谈,寻求发展商机,进一步拓宽外贸出口渠道。

  五是加强出口创汇园区建设,不断增强外贸经济发展活力。全市上下坚持把城镇建设与外贸出口创汇示范园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建设以驿马为中心,辐射白马、彭原、董志的外贸出口创汇示范区和以宁县早胜为中心的牛产业出口创汇示范区,增强外贸出口的聚集辐射效应。

  六是加强领导,强化服务,促进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外贸出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对重点外贸出口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并设立“外贸出口翻番奖”,重奖外贸出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县区、部门、单位和个人,鼓励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