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廖祖笙:医护人员没有坚守 医德就会被狗叼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20 新浪财经

  廖祖笙

  主管卫生工作的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公开以“良心何在”严词斥责部分医院胡乱收费的现象。她表示,绝对不能把医疗卫生机构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医疗系统之所以会变得黑幕重重,有监管不到位、惩治乏力、过度市场化等多方面的原因,也同部分医护人员随波逐流、良知渐失不无关系。“良心何在”的后面,有这样的警示:没有坚守,良知就很可能会被狗叼走。

  在社会大转型时期,因为固有的格局被改变,配套的监管体系没跟上,医疗行业前行的步子颇为凌乱。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就说:“尽管
卫生部
对此有明确规定,但实际上几乎100%的医疗机构仍在实行这样的办法,从而导致乱收费、重复收费、大处方、重复检查等等问题泛滥。” 问题泛滥了,有严惩吗?答案是没有。

  莲花能够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因为坚守了高洁纯净的植物本性,没有因为生于淤泥,就发生变种。我们的许多医护人员虽曾受过良好的教育,却没能坚守自我,殊为憾事。同日的《第一财经日报》有消息说,有些主治医生日收回扣2万元——倘若坚守了良知,这般数额的回扣又怎会一天天收得下去?

  当种种乱象呈现时,有人开始对良知、良心产生怀疑,寄望于制度包打一切。然而不要忘记的是,制度也是要靠人去制定的,且要靠人去实施和遵守。如果良心尚且不知安在,又从何寄望制度?行规也好,法律也罢,均无法对人如影隨形。而良知常伴我心,自我监督就会无处不在。因此,良知和良心,在任何行业还是不能丢。

  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个有关维护社会公德的话题。而时下的社会公德,正如盛夏之水果,要为其有效保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走向规范之前,社会成员唯有更多地呵护住良知,不让良心被狗叼走,我们所处的世界,也才能更加纯净明朗。别说“吾日三省吾身”了,一日一省,总还是要的吧?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