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廖祖笙:卫生部门怎样完成刘淇布置的单选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10 新浪财经

  廖祖笙

  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给当地卫生部门布置了一道单选题。据1月15日《新京报》报道,刘淇拉着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的手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定要想法子解决。”

  这不仅是一道单选题,也是一个集合概念,要让这个集合概念化为实体概念,首先就要让各种非集合概念具有真实的内涵。比如森林相对于单棵的树是一个集合概念,要让森林的概念真实存在,首先就得保证一棵棵树木葱郁、成活,没有树木的非集合概念存在,也就不会有森林这一整体概念的存在。

  这也就是说,我们的

卫生部门要首先认清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所在,围绕症结采取确实有效的办法,各个击破,逐一解决问题,这道“一定要想法子解决”的单选题才能交得出满意的答卷,此集合概念也才能真实地存在。而导致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各种症结目前仍然存留,比如处在垄断经营地位、过度市场化、监督不到位、投入不足等等,不逐一解决这些问题,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问题恐难得到很好的解决。

  职能部门以往采取的一些对策往往治标不治本,在相关考量上也不够全面,存在着一定的浮躁心理。比如医改以基本医疗系统覆盖90%的人群,并为其至少负担一半的医疗费用为整体目标,这一举措对公众来说看上去很美,但

医院高收费、乱收费的痼疾不加以根治,出台此办法患者看病也未必就会感到轻松。

  “一定要想法子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但要力戒浮躁,还要注意避免围绕空概念忙碌。卫生部近期提出在各地创建平价医院,窃以为抛出的就是一个空概念。正如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日前所说,平价医院怎么建、谁投入、什么标准等,都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试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西谚有云:一个健康的乞丐比多病的国王更幸福。确实解决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无疑能从整体上提升国人的幸福感。但在美好的愿景化为现实之前,还需要职能部门更加敦本务实,在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上,既要做到纲举目张,又要对具体的细节有更好的把握。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