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总部经济的经济与不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8:45 中关村

  方家平(武汉)

  第一部揭示中国总部经济状况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近日正式对外发布,该书通过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进行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南京、青岛和武汉。这些总部经济发展得较好的城市,固然能够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带动当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形成
合理的产业链,产生着莫大的城市内部经济性,但是从当前发展总部经济“一窝蜂”的现象来看,总部经济其实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外部不经济。

  2003年,总部经济概念从北京发轫,影响迅速波及全国。一些发达城市、不发达城市竟相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事实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确也在发展总部经济中享受到了总部经济的巨大经济效应。然而,各地在发展总部经济中,存在着明显的恶性竞争。这种恶性竞争表现为省市之间、城市之间甚至县域之间。这种区域间、城市间恶性竞争的必然结果是造成外部不经济性,有可能加剧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如果把总部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还有可能使城市经济发展空洞化、虚拟化,容易产生经济泡沫,并导致城市经济结构脆弱。

  为了搭上“总部经济”的快车,各地也纷纷出台措施,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在悄悄展开。有的城市为了防止总部迁走、吸引总部进入,在税收政策、土地价格等方面开出了令人惊讶的优惠程度,这种盲目发展总部经济之风,对于这些城市本身来说并不经济,既影响政府的财政收入,又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对于中国健康有序地发展总部经济也是不利的:从有形角度看,容易产生重复性建设和基础设施的过度投资或国家税收流失;从无形角度看,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以跨国公司总部为例,一些跨国公司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均有意把总部放在中国,美国《财富》的调查就表明,全球4万多家跨国公司92%以上的企业若干年内将考虑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这时如果有两三个甚至更多城市来竞争的话,那么实则是降低了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成本,把总部的经济性拱手让给了跨国公司。我们不能把跨国公司拦在门外,但也不能无条件、无原则地拉跨国公司到哪个特定城市。

  在发展总部经济过程中,我们需要发挥总部经济的内外部经济性,不能盲目,不能攀比,客观地讲,一些跨国公司总部准备迁入哪个城市,自有其自己的战略考虑,出于政策优惠虽能让一些总部临时落户,但从长期看,免不了迁走的可能。在发展总部经济的热潮中,我们也看到了有的城市对于总部经济的理智态度。厦门市政府去年制订了鼓励境内外企业在厦门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对于来厦门设立总部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土地价格和税收优惠;最近,厦门市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重新调整产业布局,毅然叫停先前制订的总部经济优惠政策。

  我们希望更多的城市在发展总部经济中享受到经济性,但我们也希望那些盲目发展总部经济的城市避免出现过多的不经济性,从而让中国总部经济的衍生效应更加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