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罗善蒙:吴敬琏的自豪却是国家和人民的灾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7:14 新浪财经

  罗善蒙

  前些日,从新浪财经看到《吴敬琏:凭什么说主流经济学家误导了中国改革》一文。吴敬琏在文中坦言“中国的经济一直是被全世界瞩目的成就”、“全世界都承认20里中国经济发展得非常好”等等 。看得出,吴敬琏对中国的经济很“自豪”不已。殊不知,吴敬琏引以为豪的中国经济可能正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一场巨大的灾难。

  20几年来,中国的经济确实比其以往多增长两个百分点左右,但我们要看看为了多追求这两个百分点,我们付出多少沉重的代价:

  1.为能多这两个点的增长,我们不惜从一个比较公平的国家一跃变成世界最不公平、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其危险系数已远远超过了国际警戒线。城乡差距、地区差距、阶层差距已成一条鸿沟。少数富者纸醉金迷、花天酒地;而8亿农民、上亿民工、数千万下岗职工及数千万的城市无业贫民者等占人口近70%的穷者基本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甚至无隔夜之粮。经济增长的成就是主要长到少数人口袋里,而大多数人的增长则微乎其微。或许我们还沉醉解决了所谓的“温饱”问题的“自豪”之中,但如果我们不是自欺欺人的话,应该看到大多民众的“温饱”其实是建立在不求房、不求学、不求医的“三不求”之上而来,而一旦有这普通的“三求”,其“温饱”线立将与他离得很远,甚至让他比20年前还痛楚!

  2. 为能多这两个点的增长,我们国债累超3万亿以上,地方财政赤字1万亿以上,不少地方财政已处于濒临破产边缘。加上国家银行里的

不良资产和拖欠的养老金,我国综合债务高达8万亿以上。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50%以上,是国家财政收入的2.5倍以上。GPD多增了两点,债务多增了n个点?

  3. 为能多这两个点的增长,我们不惜通过无休止的扩大投资来拉动,并造就大量的泡沫过剩产能。钢铁过剩1.2亿吨,在建7000万吨;铁合金行业开工率仅为40%左右;焦炭行业产能超出1亿吨,在建和拟建各3000万吨;电石行业有一半能力放空;汽车产能过剩200万辆,在建和筹建能力分别为220万辆800万辆……手机、空调、彩电、VCD、服装等等,无不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适度过剩未必坏事,但严重过剩则将未来数年内化成数万亿的不良资产呆在银行里,将可能使我们成为下一个因经济泡沫化而长期陷入萧条的日本。

  4.为能多这两个点的增长,我们基本放弃了对科技的投入,荒废了老一代人辛辛苦苦打造的自主科技创新体系。20几年来在主要高科技领域与世界的距离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被拉大了。市场上基本没有自主

知识产权高科技产品,在出口领域更是外企的一统天下。04年来自美国的《外交》杂志称:从93年到2003年间,外企在我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统治地位愈加明显,其中在我机械产品出口所占的份额从35%上升到79%,在电子电信设备出口所占的份额从45%上升到74%,在电脑设备出口所占的份额从73%上升到92%,等等,这种情形几乎存在于中国所有的高科技工业部门。任何一个稍懂尊严的中国人,当看到这种数据后都应细细品味这份“自豪”的滋味!

  5. 为了多两个点的增长,由数千万人的鲜血、生命及老一辈革命领袖集体心血共同铸造“

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价值观,在追求GDP的20几年里几乎被毁于一旦。举国腐败,遍地匪贼,假货泛滥,各种黄赌毒遍地开花……

  为多增两个百分点的GDP,我们的付出是否真的值得?

  当外国人看到我们一副相貌堂堂的外表,便不吝赞美。但我们对自己应该有点自知之明,应明白自己其实就是外强中干,骨质疏松;应体察体内已严重失去了协调和平衡,脏腑功能已严重紊乱甚至衰弱,离久卧病床已为时不远了。

  沉重的债务和过剩产能不断转化而来的不良资产将严重蚕食着我们子孙后代的血汗,大量民工及下岗失业者的医疗及未来养老毫无着落,其子孙的上学和发展前景也一片迷茫……我们还在高举着自己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幸福”地喝着未来子孙的血汗“自豪”前进!科技倒退、债务狂增、阶层矛盾激化以及思想价值、社会道德风气的退化将完全拆断我们未来的发展后劲。30年河东,30年河西。前30年的9%,可能成就着后30年的0%;前30年单一GDP高歌猛进的成就,可能成为后30年社会动荡、经济萧条甚至全面倒退的主因。这样的“成就”不能不让人胆寒啊!

  假如我们不走这条“主流”倡导“全盘西化”的教条主义道路,而在社会主义基础自我完善。则今天大多数人的生活虽远没有少数人的纸醉金迷和花天酒地,但也远没有今天的如此悲惨和痛楚;国家债务也不会如此沉重;城乡、地区及阶层之间更加平衡与和谐,社会更加安祥,多数人也能得到更多的尊严、平等和幸福;我们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更强,进步更多,成就更大;更重要的是我们提供给后一代的发展后劲也将更加雄厚和坚实。遥望前景更美好!

  我们发展经济,不能只考虑增长的“快”,还要稍加考虑增长的“好”,不能只顾今天发展得如何,还要兼顾明天如何发展。今天的发展若不能助明天更好的发展反而蚕食和摧残明天子孙的发展后劲,还值得我们“沾沾自喜”吗?一个长跑运动员,若不去考虑和兼顾后半程如何跑,而在前半程就不顾一切地一味死跑,其在前半程通常会一路领先,此时看台上观众就开始为其欢呼雀跃,击掌相庆,“自豪”不已。但稍微明白的人都知道,这个运动员的最后得到结果是什么?——失败!

  以吴敬琏为主要代表的主流经济学家们就是类似于那些无知观众而对这般成就“自豪”不已的浅薄群体——这样的“自豪”人民不要也罢——越昏于这样的“自豪”,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越容易得到如同那个运动员同样的“灾难性”结果——失败!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