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核心资产弱势影响基金净值 融通行业周涨幅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24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指各行其道,深证综合指数最为强劲,一周升幅在2.3%,而沪综指升幅只有1%。成份类指数差异更大,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一周上涨约0.8%左右,上证50指数和深圳成份股指数一周下跌了0.7%和0.25%,存在着样本股数越少的指数走的越弱的迹象。

  具体到基金核心资产的表现,上海市场上的四大主要指标股,前期领涨的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进入调整、两大G股,G宝钢和G长电再度下跌,深圳市场上的G中兴和G万科也同时出现股改后的首次调整。在综合指数保持上涨的背景下,上述主要指标股的联袂下跌,无疑对相当一部分基金资产构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各组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的资产净值变化均值保持了上涨,但幅度要大大落后于综合指数的升幅,各组基金中都出现了一些资产净值缩水的基金。51家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只有0.47%,17家基金周内净值缩水,占到1/3;35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一周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为0.70%,高于股票型基金,其中有9家周内基金净值缩水;10家指数型基金的一周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仅为0.03%,有3家基金周内净值缩水;22家设立不足半年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的平均值为0.53%,实现缩水的基金也有6家,和以往的周统计数据相比,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似乎更能适应上周的市场动荡。

  上周实现收益最大的基金是融通行业(资讯 净值 论坛)景气基金,一周份额净值升水幅度达到3.84%,另一家超过3%的是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强势地区基金,幅度为3.09%。从两家基金的前期季度报告看,重仓股中都有一些周内活跃的股票如融通行业景气基金的风帆股份等支持基金获得收益。但由于时值新年,前期季度报告资料可能已经发生变化,且新一期季度报告即将公布,还宜关注基金四季报的投资信息。

  和前周基金净值升水幅度最大的嘉实服务(资讯 净值 论坛)相似,融通行业景气基金也是一家2004年设立后份额净值一直在面值附近或面值以下徘徊的基金,上周份额净值正好回升到面值,近期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如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等等都是这样。这些基金通过在本次跨年度行情中运作,为这些基金的投资人(其中很多是第一批投资人)创造了减亏的机会。

  周内基金净值缩水幅度最大的在设立不足半年的基金组中,即天同公用(资讯 净值 论坛)事业基金,一周每份缩水2.18%,该基金三季度的前10大重仓股中,囊括了前面提到的沪市四大弱势指标股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G宝钢和G长电以及深圳市场上的G中兴,应该是该基金净值受到打击的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