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朱冰尧:经济工作会议的盛世危言与民生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3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一年一度、确定中国经济下一年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日落下帷幕。这一决定2006年和“十一五”开局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会议因其所处的特殊时间而备受瞩目。

  2005年是中国经济“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2006年又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年
。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历史时期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自然是要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由于2005年中国经济遇到的矛盾更为突出,遇到的国际环境更为严峻,因此2006年的发展之路就显得极为关键。

  会议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回顾了“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成就及取得的重要认识和经验,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应该说,会议的总体精神还是符合人们对它的积极预期,决策者也正以更为理性和科学的态度为我们谋划着未来的愿景。

  较之以往的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还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新的特点:这就是本届会议的盛世危言和民生情结。本届会议在充分肯定经济社会成就的同时,也强调指出: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又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出现,特别是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发展不平衡矛盾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还较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这种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情况下不盲目叫好,也让我们看到了决策者们“盛世危言”的理性、科学态度。

  从这次会议的关注点中也可以发现,明年

中国经济工作的核心就是解决这些不平衡问题。比如,今年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投资消费比例失调和出口增长过快、顺差太大等问题。专家分析说,中国目前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惯性冲动依然强烈,产能过剩的行业明显增多。虽然中央控制力度不减,但各地加大投资的冲动依然十分强烈。因此,虽然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盛世”之下,我们仍然要重点考虑如何应对危机。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特点是“民生情结”。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实际上都在围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比如这次的一个亮点是新农村建设。会议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投资方面,明年也将更加重视农村建设,预计今年全国农民有望减负220亿元,明年全国将取消农业税。

  同时,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也将是明年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一些扩大消费的措施,诸如减轻普通居民住房及汽车消费的税费负担、停止对小排量汽车使用限制等等有望出台。专家分析说,这些举措将会进一步“烧旺”消费市场,增强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

  明年还将综合运用财税、价格等手段促进

能源有效利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特别是在抓好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治理,着力解决涉及老百姓利益的环境问题。

  另外,老百姓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学费贵”等问题,明年也会是工作重点。比如农村卫生体系建设、城市社区卫生发展将被摆上突出的位置;明年还将大力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从明年开始,国家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等等。

  “盛世危言”和“民生情结”实际上是中国决策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这样的决策理念不仅通过解决经济增长中的各种矛盾,实现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同时又立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顺利实施“

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没有了大量歌功颂德的经济工作会议,字里行间渗透着人文关怀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我们展现2006年科学理性的经济蓝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