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朱冰尧:崛起的中国如何成为负责任共同经营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3:3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11月21日的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这样评论布什访华:布什在北京面临一个正在崛起的伙伴。这个崛起的伙伴如今有了一个新的名词——“共同经营者”。

  外交上已经圆融多了的布什对华政策正在回归现实主义。执政5年来,从原来牛仔个
性、满身棱角地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到现在称美中关系是一种“复杂而重要的关系”,美国的对华政策正转向将中国定位为“共同经营者”,强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负责任的作用。

  所谓“共同经营者” 或“利益合伙人”Stakeholder,这个具有新内涵的经济化了的外交辞令,源于今年9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纽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何处去:从成员到责任》的政策演说中。演说中佐利克首次把美中关系称为“共同经营”的关系,把中国定位成美国的“共同经营者”,承认中国国际社会内的成员地位,也强调中国有自身的利益。

  “Stakeholder”这个在美国人看来具有正面意义的常用词,它有多重含义。其中的一个意思是:双方共同投资经营一个企业,共同管理,对企业经营的好坏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承担风险,也共同获取利益。这一变化了的外交辞令实际上透露出,美国官方正在认为中国是美国的一个潜在“伙伴”,中国也正在成为国际体系中的“共同经营者”。这一定位也显示,在彼此不挑战对方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美国对华政策的重点将转向促使中国在国际体系内成为“负责任”的一员。

  现实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美经贸总额已经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近1700亿美元,中美互为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相互之间形成了轻易拆解不开的利益共同体。 “共同经营者”与以往的“伙伴”称呼相比,更加深了一层“平等”的含义,因为“伙伴”有主有从,有大有小,而相对而言,“共同经营者”更具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更具有平起平坐的地位,这也就展现出中美经贸关系中互惠互利的现状。

  从“接触政策”到“共同经营”,精明的老美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利益。因此,美国这种与中国“共同经营”的新政策,显然是要有条件的、局部性的、渐进性的。既然是共同经营一个企业,共同获取利益,那么自然会要共同承担责任和风险。美国希望崛起的中国能够分担起责任,并为这种责任承担成本。  

  中美

纺织品贸易谈判后,以中方承担责任成本而告终,这也消除了中美经贸中的一道障碍。但事情并没有结束。美国现在手中还握有制约中国的两张王牌:其一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二是美国针对中国的进口商品留下了过度保护的缺口。

  同时,中国在纺织品问题上做出巨大让步后并没有解决所有的“责任”问题。表现在经济的“负责任”方面,美国人自然会提到中国的公平贸易问题和货币问题、国际知识产权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更加开放中国市场的问题。

  美国人提出“共同经营者”的概念,不仅要促使中国在国际体系内成为“负责任”的一员,也希望中国在谋求自身利益时充分照顾、不要挑战美国的利益,同时为解决世界贸易不平衡问题分担更多的成本。

  当然,在这个“共同经营者”的国际社会里,中国目前还只是个新加入者和“小股东”,美国这个“大股东”自然会通过手中的王牌和更多的话语权在各个方面制衡中国,并小心呵护自己“大股东”的利益。在强弱对比之下,中国要善于利用自己“股东”的身份积极参与对话。既要积极改进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得不足的地方,为世界贸易平衡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又要依照对等原则在谈判中据理力争,并要求美国作为“大股东”也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

  和平崛起的中国作为国际大家庭中“共同经营者”之一,理应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利益和好处,也理应承担世纪经济大融合中所面临的责任和风险。现在,我们自身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在自家院子里了。经济的院墙被拆除后,每个国家每一步发展的战略棋局,都将会影响着世界的步伐——逐步融入“共同经营者”之中的中国也正经历着责任大国意识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