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王石川:是谁给中国两千亿公积金下了安眠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1 红网

  央行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截至200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4893.5亿元。除去个人住房贷款和购买国债,全国仍有沉淀资金2086.3亿元。(10月24日《江南时报》)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来源于职工个人缴存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的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住房保障制度,本应成为一种良性的制度设计,为职
工日后购房提供货币化保障,然而,2000多亿的公积金陷入闲置状态,显然背离制度初衷,那么是谁给两千亿公积金下了安眠药?

  居者有其屋是寻常百姓最迫切的渴望之一,然而近年来房价像坐上了

火箭,而不断腾高的态势,日益摧毁着老百姓的购房信心。不争的事实是,即便有公积金,但比起全额房价还是杯水车薪。今年5月推行
房产新政
以来,房价窜升的势头略有收敛,但远远没有达到老百姓的心理预期。何况,有些房地产商屡屡散布托市言辞,希图“妖言”惑众,或者正面和百姓叫板,大有一种宁肯折本也不转弯的架势,更有甚者不惜抛出高利率的诱惑,以求借得高利贷,维持高房价。与居高不下的房价相比,公积金难负大任,因此老百姓只能望房生叹,公积金自然虚置。

  而地产商对公积金贷款持排斥心理,则是公积金沉淀的又一原因。正如一名地产商所言:“我们一般都不向买房人推荐公积金贷款,手续太麻烦,办理时间长,不利于我们的资金回笼。”嗜利本性使地产商只能站在己方立场上行事,只要有恰当时机,他们必然最大限度地谋取最大利益,当然不会大发慈悲到替购房者考虑。工薪阶层购房时通常捉襟见肘,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利息悬殊,但地产商却因为手续麻烦等原因而回避公积金,着实让人不齿。尤让人悲哀的是,某些银行和房地产商结成利益联盟,某些银行出于更多利息考虑,积极推介商业贷款。

  公积金被休眠的另一原因则与政府的责任意识缺失有关。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之初,其出发点即包括向中低收入者倾斜的考虑。然而,许多低收入购房者却频频感叹:住房公积金,看上去很美。究其因在于,公积金贷款比例严重滞后,当房价连连走高,公积金对总房价的有效作用却日渐式微。有论者分析,以上海某购房者为例,1996年购房时公积金贷款比例达到70%,2005年时则下降到了25%。因此,政府应更有能动性,适时改革公积金制度,继续打压房价,兴建名副其实的经济适用房。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住房公积金的最终归宿。如果公积金的沉淀数额继续膨胀,就会继续远离公积金的本意,势必增大老百姓的不满情绪,还会给某些觊觎者留下非法操作的空间,使“安居钱”沦为腐败者的“唐僧肉”。因此,如何让安眠的公积金尽快“醒”来,考验政府的施政智慧。

  (稿源:红网)

  (作者:王石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