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起征点是假问题 富人疯狂避税才是真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7: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上,多数人认为,1500元的费用减除额仍显偏低。如果1500元的个税减除标准真能有所提高,就有助于解决中低收入者反而成为个税纳税主力的不正常现象。

  据9月27日新华社报道,广受社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27日在北京举行。多数听证陈述人和代表认为,1500元的费用减除额仍显偏低。

  就像媒体说的,如果这次听证能将初步拟定的1500元的个税减除标准再提高一些,就会有助于解决本次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中人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即中低收入者反而成了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

  美国有一位女大亨曾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只有小人物才交税”。而据

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2004年,中国
个人所得税
收入65%来自工薪阶层,这一比例比2000年的42.86%又增长20多个百分点。而教授和医生同是避税主力军(据9月26日《国际先驱导报》)。

  普通工薪阶层是纳税良民,高收入者却通过种种手段“逍遥税外”,美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约翰·罗尔斯认为,衡量社会和谐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平与公正。那么,是什么导致“只有小人物才交税”的不正常现象长期存在?

  笔者认为,这首先应归咎于某些高收入者的选择性纳税。以报道中避税主力军之一的医生为例,某些医生的收入大头———回扣和走穴出诊费大都以现金的形式收纳,很少有人能去主动申报纳税。而他们需要(或主动)交税的只是占其收入极小部分的工资。大头避税、小头交税,这种选择性纳税已经成了高收入者聚敛财富的捷径。高收入者越来越娴熟于避税,而普通职工微薄的薪金却成了国家税库的重要来源,这难免会产生贫富悬殊走势持续拉大的后果。

  其次,“只有小人物才交税”还应归咎于税制漏洞。近些年,偷税漏税的新闻一再鼓噪于我们的耳边。譬如某些明星,或隐或显的避税丑闻就不时被曝光。日前,针对被炒得鼎沸的

房地产企业偷漏税行为,专家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税务部门稽查不到位,有专家甚至说税法中存有漏洞是造成这些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诚然,任何一种制度设计,囿于客观条件总会有法律留白和惩戒盲点,但是,面对一些高收入者无所不用其极的避税手段,税法就应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税制就应该相机而动,修正过时条款,增添新鲜的应对因素。曾有论者指出,应提倡高收入者自行申报,显然这是与虎谋皮,他们挖空心思避税还来不及呢。因此完善税制才是要务。

  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个税减除标准提高到1500元是否合理举行了听证会,这种举措无疑值得赞许。但是,我们期待,听证会上能否讨论如何解决某些高收入者避税的话题,以使“只有小人物才交税”的现象得到根本解决。

  王石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