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鞠洪娟:严介和重组国资被叫停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48 新京报

  继吉林省国资委宣告终止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重组“百亿国资”后,胡润“百富榜”榜眼严介和“零成本”收购打包国企,同时获得巨额基础设施建设单的意图又遇挫折:本月22日,景德镇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000404)宣布,其控股股东华意电器总公司与太平洋建设的重组破裂。自此,严介和重组国资一周两次遇阻。(10月24日《东方早报》)严介和无疑是当下产业界最受关注的一匹黑马。

  “2004胡润百富榜”公布的名单中,严介和以15亿元的身价排名66位,而2005年的榜单中,严介和的财富猛增至125亿元,成为内地第二富翁。正是其财富的迅猛增长,才引来了人们的各种议论。

  严介和主要经营的是公路、市政、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走的是一条与国有资产打交道的道路,而一般人恐怕没有这个机会。有人形容,经营国有资产就像《指环王》里的“

魔戒”,一旦戴上它谁都舍不得摘下来,其中原因自不待言。有人说中国人有“仇富”心理,我看这也未必,似乎很少有人去指摘那些他们认为通过正常渠道发财致富的人们。

  时下坊间所流传的对严介和零成本收购国有资产的指责,我想可能并不在于财富的增长,而在于严介和所处的这个特殊的行业。

  谁都知道市政工程、路桥建设、国企收购是个风险极大而又收益极大的行业,其间的运作手法远非业内一般人士所能知晓,更不用说一般的民众了。没有证据的指责是不对的,大多数人的猜测可能仅仅处于一种疑虑,在短短的一年之内财富实现如此的剧增的

神话似乎只有在美国的新经济泡沫时代才会出现,也许这种财富的急剧增长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久违了的事情,这多少说明了严介和的过人之处。不过这可能更多地说明了中国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国资改革领域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中国的改革自其草创之初,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也就是说,改革在其推进的路径上需要不断地被修正和调整。国资改革的路径也不例外,回顾国有企业的改革历程,这种修正、调整、迂回甚至翻转的过程依然清晰可见。这一过程既给了很多人创造财富的机会,也曾经让一批财富新贵在转瞬之间灰飞烟灭,这样的例子实在不少。联想到“郎顾之争”及其后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争论、MBO被叫停等等,那么严介和重组吉林百亿国有资产被叫停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讨论中,实际上各方的利益和立场已经表达得非常明确了,但是从改革的全局来看多少说明了国资改革的复杂性以及所处的困难境地。将来谁来打破这一僵局,明确改革的方向,并继续推进这场改革,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明确改革的方向和方式最大的作用可能就在于给这场改革中的利益相关者一个稳定的预期。稳定的预期意味着稳定的投资和商业运作,它把原来处于灰色地带的很多东西拉回到了法律框架之内,也许只有这样,那些在富豪榜当中的人们才不会“人怕出名猪怕壮”。当然如果他的商业运作从灰色地带偏向了黑色地带,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鞠洪娟(吉林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