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需重新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5 中国产经新闻

  受益面过窄

  本报记者 王晶报道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简称‘新农合’)受益面过窄、筹资的数量比较低,可能和制度设计的原则有关。这在一个时期内都会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7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此前,国家审计署报告指出了“新农合”的两个问题:合作医疗基金沉淀比重大;农民支出的医疗费用中能够享受到合作医疗报销的比例小。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新农合”是以收定支,但目前国家还没有资金为合作医疗基金本身的风险进行担保。现在是以县为单位,县级合作医疗基金必须承担合作医疗报销的风险。设计之初,一些地方态度谨慎,对报销比例、封顶线定得较低。此外,由于“新农合”采取的是自愿参加原则,这为准确测算收支比例增加了困难。据毛群安透露,对于一些资金沉淀较大的地方,卫生部将尝试二次补偿。

  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宏观经济室主任党国英的学术报告中,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看到:“从总体上看,‘新农合’还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最大的难点是保障程度低,农民自费部分数额较大,农民掏不起腰包。贫困地区农民支付自费部分更难。尽管得到了合作医疗基金的帮助,但农民得病、看病总的来说还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新农合’是一种自愿性的公立

医疗保险计划,由县政府卫生局下设专门机构进行管理。作为一项全新的社会事业,新农合的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顾昕如是说。

  顾昕分析了四方面挑战。一是如何应对逆向选择,以实现较高的参合率。所谓的“逆向选择”,是指医疗保险的投保者向健康风险高的人群集中的现象。如果医疗保险并不免费,那么总有一批自我感觉健康状况良好的人选择不参加,而健康状况不佳的人更愿意参加。

  二是保障力度不足。在很多试点地区,“新农合”的保障水平不高。参合农民一旦生病住院,其费用一般也只能报销30%左右,很多地方甚至更低。这就意味着参合者看病时基本上还是自费。解决这个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新农合”的筹资水平。

  三是公共财政如何健全。目前新农合的筹资大头来自政府补贴,而政府补贴是由多级政府分摊的;即使是中央政府不予补助的东部地区,新农合的补贴也是由多级地方政府分摊的。因此,多级政府间的“新农合”专项补助金转移支付制度亟待规范。

  四是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最为参合者关注的是报销程序。在“新农合”试点的前两年,最为流行的做法是让参合者在医疗服务机构缴纳全额医疗费用,然后再向新农合管理机构寻求报销。但这一报销模式弊病丛生。首先,农村中相对贫穷的参合者可能因为无力交付全额医疗费用而放弃就诊,从而使有限的“新农合”报销者向农村富裕人群集中,引发社会不公平问题。第二,如果报销地点在县城,那么对于偏远地区的参合者来说还要支付交通费。第三,参合者以单个消费者的身份出现在医疗服务点,没有能力制约医疗服务机构诱导过度消费的行为及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以致增加“新农合”的支付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