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最新文章: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2:19 《财经》杂志

  经历21年的残酷竞争后,“贝尔一家人”重新聚首,电信业似乎走了一段弯路,但市场版图已大不一样,每个人都在进入对方的市场

  □本刊特约记者 卢佳敏 发自美国纽约

  始于去年初的美国电信业并购风潮令人眼花缭乱,尽管迄今余波未息,但新版图的脉
络已清晰可见。2005年初的两笔收购,不啻为此奠下基石。

  1月30日,曾经一手遮天的电信业巨人AT&T(NYSE:T)以160亿美元出售,收购方正是昔日从AT&T剥离出来的一个小贝尔——西南贝尔(NYSE:SBC);2月14日,待价而沽多时的MCI(NasdaqNM:MCIP)以67亿美元被另一个小贝尔Verizon(NYSE:VZ)收购。

  两宗收购立即获得了华尔街的首肯。收购当日,AT&T股价上扬3.6%,此后一路走高;MCI收购日股价上涨1.42%,之后也节节攀升。

  收购AT&T后,西南贝尔一跃成为美国第一大电话公司,2003年两者的总收入为754亿美元;仅两周后,Verizon和MCI的并购,很快又以957亿美元的总收入跃上头把交椅。

  两个挣扎已久的独立长话公司终于消逝,而当年分拆出来的小贝尔公司则在业界风云中站稳脚跟。在度过2000年那场绵绵的电信寒冬后,小贝尔们以一系列凌厉的收购,发展成为集市话、长话和无线通话于一身的全业务运营商。

  两宗收购也标志着美国电信业一个时代的结束。美国司法部1984年将AT&T强制拆分为长话部分和市话部分,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炙手可热的长话公司,此刻已全部融入原来的市话公司。

  “今天如果要办一个电话公司,你将不会再考虑是提供长话服务还是市话服务——你只是提供服务。”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的专家考斯(Ron Cowels)强调,“这是一个市场融合的过程。”

  AT&T分家

  时值1982年,AT&T和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官司已经僵持了七年多。它同时还面对着以MCI为首的一批竞争对手提出的不正当竞争诉讼。

  司法部最终决定拆分AT&T,理由很简单:AT&T利用对市话系统的控制,限制长话竞争对手接入当地电话系统,实质上形成AT&T对长话业务的垄断。此外,AT&T控股的Western Electric提供了几乎全部贝尔系统的设备,因此,电信设备生产也在AT&T的垄断之下。

  “司法部将电话系统分为两部分,可以自由竞争的长话系统和天然垄断的市话业务;而将竞争引入长话业务的惟一办法,就是将二者拆开。”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电信系教授鲍尔(Johannes Bauer)忆起昔日风云,“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提议,将AT&T分拆成几个可以同时提供市话和长话业务的公司,但FCC的方案没有成功。”

  在今天看来,“分拆是政府的主意,但全程谈判AT&T都参与了。AT&T觉得这是了结反垄断官司最容易的办法。其它的选择可能让AT&T陷入更多政府管制的束缚中,或者彻底被肢解。”鲍尔对《财经》说。

  曾任职于FCC的哥伦比亚大学电信-信息研究所主任艾金森(Robert Atkinson)对《财经》谈起当时另一种普遍看法:“AT&T判断,市话业务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但Western Electric却有很多发展机会。但这是他们的错误决定。”

  时任AT&T董事长的布朗(Charles Brown)认为,未来的信息时代将融合电脑和通讯,AT&T须占据有利位置,继续保有 Western Electric将更加重要,为此他宁愿放弃市话系统。

  贝尔系统拆分后的新电信结构从1984年1月1日开始启动。AT&T带走了它当时认为“精华部分”的长话业务和设备生产,也带走了700亿美元收入中的一半。拆分的后五年,长话业务继续提供AT&T一半的收入和利润。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 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 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 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 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 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 来者的游戏? 1.2 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 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 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 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 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 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 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 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 件
文 萃 中 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 技风尚
高 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 物志
评 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 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 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 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 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 《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 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 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 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 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 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 治·动态 说 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 化与制度
华 夏证券生死之间 “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 改革 读书
保 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 界·动态 《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 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 瑟·米勒
香港股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T&T新闻 全部贝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