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最新文章: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2:27 《财经》杂志

  建立国有资本预算制度的难点在于如何协调各方利益。目前国有资本预算已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编制,接下来的难题将是国资委与其辖下中央授权经营企业的博弈,而国有资本预算的信息披露和可问责制亦应同时推动

  □本刊实习记者 张宇哲/文

  年终盘点,200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可谓业绩闪亮:实现年度利润总额1100多亿元——这是其历史最高纪录,也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掌管下的181家中央企业中独占鳌头。

  可是,集团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私下和记者谈及此事时却不无抱怨:“不该把利润做得这么高。不然可以给自己的职工多留点福利。”

  他的抱怨话外有音——国资委正在着手设计编制国有资本预算制度。此项制度涉及国有企业利润的重新分配,即国有企业要将自己的利润上缴国资委,从而体现出资人应享有的国有资本的收益权。

  一场事关国有企业和国家利润分配关系的变革正在悄悄展开。

  所谓“国有资本预算”,是国家预算的有机组成部分,亦是对政府在一个财政年度内国有资本经营性收支活动的计划。早在国资委筹划建立时,就有学者倡言建立国有资本预算制度。国资委成立后,也多次表示将逐步建立国有资本预算体系,使国有企业的经营者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5897.6亿元,在2003年增长28%的较高基础上,又增长49.8%。其中中央企业全年实现利润4784.6亿元,同比增长57.6%,占全部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的80%以上。面对如此巨额收益,作为出资人代表和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国资委自然不会无动于衷。他们认为建立国有资本预算制度,不但可以索取投资回报,亦可借此落实“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权力,可谓一举多得。

  “收不收是国资委的权力,至于什么时候收,收多收少,也是出资人的权力。”国资委有关人士坦言。

  《财经》记者近日获得确切消息称,国有资本预算最终确定由国资委负责编制,之后汇总到财政部,一并上报到全国人大。

  然而,前路并非坦途。对于国资委来说,编制国有资本预算,难度不仅仅在于技术环节。“技术上的障碍可以克服,困难在于怎样统一平衡国有资本预算和公共预算、社会保障预算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协调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中央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主任张文魁认为。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来者的游戏? 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高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物志
评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治·动态 说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化与制度
华夏证券生死之间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改革 读书
保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界·动态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瑟·米勒
香港股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全部国有资本预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