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杂志评选世界200强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38 《财经》杂志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

  (1)排名与数据

  ★ 2004年参评157家跨国公司最终排名

  ★ 2004年参评30家中国大陆公司、40家中国香港公司、40家中国台湾公司最终排名

  ★ 2004年排名前十位的跨国公司、中国大陆公司、中国香港公司、中国台湾公司近三届单项指标比较

  ★ 近三届排名前十位的跨国公司、中国大陆公司、中国香港公司、中国台湾公司

  (2)顶尖公司速写

  跨国公司前十名/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公司各前五名

  (3)调查纵论

  从亚洲到中国:商人的目光

  (4)观察与对话

  两岸三地NO.1心路剖示/跨国巨头尖峰答问

  □本刊记者李琰 张帆 王丰 胡一帆 卢彦铮 陈慧颖

  实习记者袁江萍 实习研究员康理诚 傅凯文 庄言 ChrisKramer联合分析采写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SJ/CAIJING 200)

  调查说明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SJ/CAIJING 200)亚洲顶尖企业排行榜,是在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财经》和《亚洲华尔街日报》等专业财经媒体的读者为基础,以大样本在线问卷调查方式调查得出的统计结果。调查时间为2004年9月至12月间。

  这亦是一个已经持续进行12年的年度调查评比项目,最早由《远东经济评论》杂志于1993年推出,原名为“Review200”。在过去的11年中,“Review 200”于每年年底在全亚洲范围内进行抽样问卷调查,根据问卷回收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出当年的亚洲企业200强排行榜,刊于《远东经济评论》的年终刊。

  2004年底,《亚洲华尔街日报》正式接棒这一项目,并邀《财经》加入中国部分调查。经过几年的发展,“Review200”的参选公司范围不断扩大,逐渐超过了最初设计的200家公司数量。但“Review200”的名称则延用下来。本期《财经》刊登了2004年度调查中,跨国公司部分和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本土公司的评选结果。亚洲其他国家本土公司的调查评选情况,日后将在《财经》和《财经》网络版继续公布。

  2004年度调查的问卷发放、回收和数据整理,由世界著名调查研究公司AC尼尔森(香港)执行。在调查涉及的12个国家和地区中,共回收有效问卷3228份。在此大规模样本基础上形成的调查统计结果,基本能够代表亚洲商业界人士的整体态度。

  此次调查对象中,79.4%为男性,20.6%为女性。他们中间绝大部分为高级管理职位人士。其中11.2%为企业主或合伙人,28.2%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6.6%为中层管理人员,30.0%为专业人士及公务员。这个分布结构,基本包括了亚洲商业界的精英结构的各个方面。

  在本次调查中,调查对象共对624家候选公司进行评分,其中包括157家跨国公司及12个国家和地区各30家-40家候选的本地公司。这624家候选公司名单,是根据道琼斯全球指数(DJ Global Index),以公司市值为主要参考指标,结合亚洲区域的企业在2004年的经营状况和市场表现选择出来的。

  为保证调查对象顺利回答问卷中所有问题,并保证问卷的信息量,在调查中,全部调查对象分别对157家他们熟悉的跨国公司进行了评分;同时,每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对象还要对本国、本地区的顶尖公司评分。

  调查问卷对候选公司列出了五个单项指标,即(1)公司声誉卓著——例如良好的公司治理、公司政策考虑社会影响和环保、工作环境条件良好、出色的企业公民等;(2)高质量的服务/产品;(3)公司管理者富有远见;(4)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富有创新精神;(5)财务状况稳健。被调查者根据候选公司的上述具体表现评判并打分。

  同时,问卷也要求调查对象对以上五个方面的重要性程度做出排序。读者认为越重要,该项目的权重数值就越高,该项得分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也就越大。问卷回收后,根据读者对五方面重要性的排列计算出权重数值,然后按照权重计算每个公司获得的总平均分,形成了624家公司的“综合领导力”分值。“《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即根据这一分值评比得出。

  计算后得出的企业综合领导力以1分至7分计,满分为7分。增加权重项,也是为了以一种优于简单平均数的指标,更精细、更全面地传达调查对象对企业的评价方法,以及对本地企业特征的评价结构。而在往年的调查中,则是请调查对象直接为公司整体表现打分。2004年调查在计分方法上的调整,也部分影响了公司排名的变动。

  与往年不同,2004年度的调查对象样本中,加入了《财经》杂志在中国大陆的精英读者。中国正日益成长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显然,大量中国调查样本的加入,可以增加中国地区读者在相关问题上的发言权,更加忠实于中国在亚洲经济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这无疑提高了2004年度调查结果的信度和效度。

  此调查于2005年2月21日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和《财经》杂志同时发表。经双方商定,英文冠之为“AWSJ/CAIJING200”,中文名称为“《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

  系列报道:

  顶尖公司速写跨国公司前十名

  顶尖公司速写中国大陆前五名

  顶尖公司速写中国香港前五名

  顶尖公司速写中国台湾前五名

  《财经》200强调查纵论

  《财经》200强观察与对话

  跨国巨头尖峰答问

  2004年参评40家中国大陆公司最终排名

  2004年参评40家中国香港公司最终排名

  2004年参评157家跨国公司公司最终排名

  2004年参评40家中国台湾公司最终排名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来者的游戏? 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高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物志
评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治·动态 说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化与制度
华夏证券生死之间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改革 读书
保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界·动态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瑟·米勒
香港股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