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顶尖公司速写跨国公司前十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05 《财经》杂志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SJ/CAIJING 200)

  1.微软(Microsoft Corp.)

  过去十载,微软在“Review200”公司评选中年年 高居榜首。面对2004年全球经济衰退,微软再次显示出极强的适应能力,并保持了第一名的位置。

  在西方市场,微软的境况有些不妙。2004年12月,欧盟的一位法官支持欧盟反托拉斯委员会同年3月作出的裁决,对微软施以6.11亿美元罚款,强迫其公布部分程序代码,并将其“媒体中心”软件从预装在计算机上的微软XP系统中排除。同时,微软的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的开发进展缓慢。

  当然,微软的前景并非一片黯淡。由于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的消费激增以及微软游戏“最后一战2”(Halo 2)热卖,微软的家庭娱乐部门2004年第四季度在历史上首次盈利8400万美元。

  2004年微软共投入78亿美元用于产品研发,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亚洲。2005年微软将成立它在印度的第一家研发中心。微软北京研究院正在开发一项备受瞩目的新产品——挑战Google的在线搜索引擎。2004财政年度,技术巨人微软的收入增长了14%,增幅高于过去几年。2004年四季度,微软的季度收入增长了123%,销售量增长7%,这种表现都超过了市场预期。

  2.宝马(BMW)

  2004年德国宝马凭借较高的公司声誉和产品质量,在亚洲公司200强排名中异军突起,由2003年第12名升至第二名。

  目前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被奥迪所垄断,宝马汽车力求通过大幅降价并出售本地生产汽车等方式,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地位。但是它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奥迪在中国的销售量去年是宝马的五倍。

  宝马最重要的市场仍是美国,2004年销售量接近30万辆。宝马公司首席执行官庞克(Helmut Panke)表示,德国本国市场的表现稍逊于美国,但整个欧洲的情况要远优于美国。美元疲软是它今后一年在美国市场扩张可能面临的挑战。

  宝马去年汽车销售量增加了10.2%,有史以来首次突破100万辆。汽车部门的销售额增加了11%,达到425亿欧元。认为“微型车只是一种短期时尚”的人开始转变想法。宝马近期宣布,将投资1.5亿英镑扩张位于英国牛津的微型车工厂。

  今年宝马公司将推出宝马3系列轿车,并恢复核心车型的生产。宝马还将首次在其他车型上使用四轮xDrive系统。

  3.惠普(Hewlett-Packard)

  2002年5月惠普收购康柏电脑,完成了科技产业迄今最大规模一起并购案。之后,这家总部设在硅谷的计算机企业基本面与总收入都显著增加,2004年惠普公司总收入达到799亿美元。但很多分析家表示怀疑,并购能否真的显著增加公司利润。惠普2004年经营利润仅增长了1%。

  去年第四季度,惠普PC销量第一的位置也被戴尔夺走。当IBM决定向中国联想集团出售其PC业务时,核心考虑是,高销售量并不能弥补PC业务低得可怜的利润率所造成的损失。惠普则选择了相反的方向——试图以规模经济激发利润。2004年终回顾,IBM的策略似乎更胜一筹。惠普的打印机业务仍在公司2004年53亿美元利润中占到72%的比重。在网络服务器方面,惠普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03年的28.7%降至2004年的26.6%,而IBM和戴尔的市场份额去年都有所增长。

  2004年亚洲市场贡献了惠普总收入的16%。惠普在2003年的200强公司排行中位列第16,2004年跃升至第3位。惠普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得到亚洲读者的认可,是本次调查中惟一所有五项指标都进入前10名的企业。

  4.诺基亚(Nokia Corp.)

  总体而言,诺基亚2004年的全球运作面临困境,但年末有所反弹,并预示今年可能出现转机。在此次亚洲200强总排名中,这家芬兰手机制造商由2003年的第二名降至第四。

  诺基亚的问题之一在于它没能很好地把握市场发展的趋势——新技术与新功能正在被不断融入手机制造,且高端时尚手机市场不断扩大。去年早些时候,当高分辨率翻盖式和可拍照手机逐渐成为时尚焦点时,诺基亚出货不足,其高端手机2004年盈利比上年下降11%。

  为扭转颓势,诺基亚去年下半年共推出21款新手机,其中多款具有彩屏及其他先进功能。7610是第一款具有100万象素的手机。其他面向时尚人群的款式包括售价超过600美元的7280,它的形状看起来像个口红盒子。

  在亚洲,诺基亚不得不在一些最大竞争对手的家门口展开争夺,例如韩国三星和LG。但诺基亚去年四季度在亚洲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仍不断增加。诺基亚也不断针对亚洲和中国市场的特点开发独特的产品,如1108和3128两款新手机,前者具有语音短信功能,后者则是翻盖式手机。

  5.索尼(Sony Corp.)

  索尼公司2004年在长远规划及根据需求进行的业务创新方面卓有成效。

  截至2004财政年度三季度,索尼的净收入同比劲增55.3%,但这种增长主要因为其美国业务的税务支出项进行了一次性修正。其他财务数据并不乐观。三季财报显示,索尼公司销售额下降了7.5%,营运收入减少13%;占营收70%的电子产品和游戏产品收入双双下滑。

  这并不是说全盘皆输。蝙蝠侠2(Spider-Man 2)一鸣惊人,期待已久的《宋飞正传》(Seinfeld)录像带和DVD版也终于面世。去年索尼新的游戏掌机所需软硬件产品的出货量超过200万件。索尼音乐娱乐(日本)公司的市场份额去年也高居业内榜首。

  但索尼公司称,“由于竞争环境改变,便携音响产品的销售和营运收入预计将逊于预期”,其中隐含的关键词是“iPod”。苹果的硬盘式随身听势不可挡,对索尼构成巨大挑战。

  去年12月,索尼和三星宣布签署交叉许可协议,允许在保留各自产权的情况下互相使用专利。此举将有助于两家公司改善产品和服务。今年1月,索尼宣布准备将电子产品部门一分为三,旨在加速产品开发。

  6.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

  在此次亚洲200强公司调查中,丰田公司在管理层远见方面得分突出,排名第三位。丰田汽车首席执行官张富士夫(Fujio Cho)最近被《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度亚洲商业人物。

  在日本国内,丰田提高了产出水平,并将在2005年8月引进凌志系列汽车生产线。在北美,丰田借助其混合动力汽车Prius赢得了关注和市场份额,很多人预测,丰田将很快取代戴姆勒-克莱斯勒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商。在欧洲,丰田计划建设新的生产线,包括与法国标致建立在捷克的合资项目。在非洲和南美洲也有新的丰田汽车生产线开工。

  在中国这一全球最为兴旺的汽车消费市场,丰田的占有率不到5%。丰田同广州汽车集团合资兴建的工厂已开始生产汽车发动机和发动机部件。两家将在2006年中期前开始生产丰田佳美系列汽车。而推广混合动力汽车Prius的决定是丰田大举进入中国的重要迹象。

  当然丰田的前途并非一马平川。由于要在世界各地建立大量生产项目和分销系统,其管理团队必将面临整合生产和管理的严峻挑战。丰田对效率和品质的关注也要经受其全球扩张的野心的考验。

  7.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

  作为全球最大的IT公司,IBM曾以在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而闻名,并由此引领产品和产业的一次次变革。近年来,IBM已将公司战略重点从以新技术为目标的研发转向针对客户需求的产品开发。

  IBM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五大领域,即服务、硬件、软件、金融和企业投资。2004财政年度,公司总收入为965亿美元。在服务领域,IBM占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在软件开发方面,IBM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微软;同时,IBM也是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最大几家公司之一。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在最近20年间表现不佳,已经于2004年底将此项业务出售给中国联想公司。

  IBM于1914年创建于美国。最初,IBM为会计公司提供打卡系统,并在194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办公设备生产商。20世纪五六十年代,IBM以开发销售商用计算器为主;60年代末70年代初,IBM开始生产大型商用计算机;1981年,IBM的第一台个人计算机面世,零售价为1565美元。

  8.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对于通用电气这样的多元化企业来说,获得品牌认可并非易事,因为该品牌并非只属于具有很高知名度的某个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通用电气在今次亚洲200强的“公司声誉”项下,较可口可乐的排名领先两名。

  通用电气是全球最大的公司,市值达3835.6亿美元,这一数字介于瑞士和俄罗斯两国的GDP之间。1981年通用电气的市值仅140亿美元,但2001年,公司前任总裁韦尔奇(Jack Welch)成功地将市值提升到逾4000亿美元,韦尔奇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理人的楷模。

  在中国,通用电气通过合资建设电厂收益可观。有消息说,通用电气可能会默许中方提出的技术共享的要求。通用电气的技术是其在中国电力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因此有人认为,这可能会削弱通用电气未来几年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像许多大型工业制造企业那样,通用电气由于不愿处理环境问题曾遭指责。近几年,公司CEO伊梅尔特强调企业应通过成为“良好市民”、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来提高企业形象。但该战略更像是为了回应美国客户及消费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呼吁而有意设计的。

  9.英特尔(Intel Corp.)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全球市场份额2004年四季度为82.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其最大竞争对手AMD则上升1.9个百分点,达16.6%。更令英特尔警醒的是,2004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运营收益却减少了9%——数字背后的事实是,英特尔在技术开放方面已逐渐被AMD赶超。

  继2003年推出迅驰移动计算技术而声名大噪后,过去一年,包括服务器芯片、家庭娱乐用芯片及通信芯片等市场,英特尔的霸主地位都受到严峻挑战。好在英特尔并没有乱了阵脚。今年1月18日它宣布了“基于平台策略的重组计划”,按照战略发展方向重新划分部门,意在由芯片延伸到系统再发展成平台,走出困境。

  AMD迄今的迅猛增长主要来自北美,在亚太,英特尔仍牢牢掌握着主动。中国每年为英特尔提供40多亿美元的收入,占后者全球收入的10%以上。2004年中国自主研发的WAPI技术与英特尔的Wi-Max技术之间的较量,及年底英特尔对深圳东进通讯技术公司发起的知识产权诉讼,都让人们感受到英特尔的忧虑。

  10.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

  苹果的便携音乐播放器iPod的销售量在2004年同比增加500%以上,已牢牢占据全球硬盘式便携音乐播放器90%的份额;如果将相对低端的闪存式播放器计入,iPod的全球市场份额也达27%,而且在不断增加。与销售业绩相对应,苹果电脑的股价2004年内也翻了三番。

  自2001年iPod面世以来,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个。超酷的外观,广告巨额投入,苹果的网上音乐商店配套提供便捷低廉的音乐下载……众多观察家惊呼:“iPod及其众多拥趸正在造就一种文化现象。”今年1月下旬,苹果又顺势推出了99美元的闪存iPod Shuffle播放器,以及499美元的“迷你iMac”台式电脑,其价格已接近甚至低于它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对手。

  由此,苹果电脑在今次亚洲公司200强排行榜的位置也迅速飙升,综合排名从上年的54位跃至第十,在“创新”一项更高居第二。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2月2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经济放慢无碍股市寻宝
上海飙地内幕 财经调查
上海土地囤积之谜 《亚洲华尔街日报》/《财经》200强(AW...
房地产信贷:升温中的火药库 公司与产业
外来者的游戏? 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和房地产盛衰 波音空客订单之秘
财经观察 美国电信新版图浮现
阜新矿难再逼煤矿改革 卡莉向左,惠普向右
经济学家 民资外资盛宴中国电影业
李剑阁:跳出窠臼看股市 财经速览
斯蒂格利茨:老年生活何以更缺安全感?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高西庆:资本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人物志
评之评:寻找中国股市的支点 焦点
财经论衡 惩处金融诈骗力度加大
人民币汇率风云辨——哈继铭、胡祖六、麦金...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谁在违背市场“游戏规则”?
阜新矿难悲剧 环保执法:制度化面临考验
国有资本预算开局 向《金融腐败求解》作者建言
国资预算北京试水 中国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市场与法治 本刊记者于宁获IWMF世界女记者奖学金
汪丁丁:走出“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 财经专栏
背景:“王直墓”命运 随笔
法治·动态 说时容易做时难
资本与金融 文化与制度
华夏证券生死之间 “举国体制”的尴尬
姜建清纵论工行改革 读书
保险公司交易席位争议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书评:天才与机心
商界·动态 《拉维尔斯坦》书评:分成两半的政治哲学教授
沪深股市 逝者
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吗? 阿瑟·米勒
香港股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