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息税未变印花税能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兵

  A股“跌跌不休”快半年了,若按成熟市场的标准来算,早就进入熊市了。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呼吁政府救市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在大家企盼的救市措施中,降低印花税就是其一。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7年收取的股票交易印花税达2005亿元,是2006年的约11.5倍,而同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才1800多亿元。而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已取消印花税。那么,我们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到底能不能降低乃至取消呢?目前来看,仅有降低的可能。

  一方面,降低印花税等于“割肉”。印花税真降低了,国家财政一年少了几百亿至上千亿收入,如此“割肉”能不犯难吗?

  另一方面,高印花税还有“套牢”的作用。现在股市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大小非解禁后的套现。而高印花税多少可以减少一点大小非的套现冲动。还有,国际热钱也是个心腹之患,如果热钱有一部分进入股市的话,折腾的结果是什么呢?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说,降低印花税已不需要理由了。但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利息税。自从2007年8月15日起利息税由20%调整至5%后,不论物价怎么上涨,利息税也未见变化,那么,降低印花税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我倒觉得,股民们还是想办法自救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