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小时工作制是否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23 深圳商报

  李 胜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8小时工作制已带来一些问题,影响到劳动时效性和劳动者生活质量。由于“扎堆”上下班,也对城市交通造成了很大压力,他建议实行全国统一6小时工作制,认为可保护劳动力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支持者认为这在提高国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将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状况;反对者中有人认为此举将大幅提高企业成本,不符合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也有人认为此建议太超前,在现阶段缺乏可行性。您对此有何看法?

  支持:

  “六小时制”有利大幅提高就业

  田语凡(深圳坂田居民):是否推行“六小时工作制”事实上关系到国家政策在“效率导向”和“就业导向”之间的取舍。在国家建设发展初期,我们的许多政策都是以效率、成本优先的,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这个阶段,开始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等更高的目标,应该对政策导向有所改变。从当前的国情出发,增加就业是解决贫困问题、增进社会和谐最有效的途径。而“六小时工作制”正是在不改变现有经济规模条件下大幅增加就业的可行做法,因为每个劳动者的工作时间缩短了,那么很多岗位就需要更多的人手。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增就业人口和新增岗位之间的差距大约有一千万,可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我认为“六小时工作制”是一件值得研究、推行的举措。

  马昱亮(深圳景田读者):看到网上有些反对意见认为工作时间少了会减少收入,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假定一个工人现在每天要工作12小时,在八小时工作制下有4个小时要算加班工资,而如果实行六小时工作制,那么就有6个小时的工作量要算加班工资,等于提高了收入。对于企业来说,大多数情况并不会因为要多算加班工资而多请人。所以,这项政策其实有助于提高大多数人的福利。当然,必须加强劳动监管,否则这项政策就失去了意义。

  吴江(南京读者):减少劳动者的工作时间,让人们能够更多地从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拥有更多的闲暇时光,应该是社会发展的本意和方向所在。尤其是放在当前劳动者普遍感觉工作压力过大,幸福感下降,甚至相当多行业的劳动者都不同程度患有职业病,过劳死现象也时有发生的背景下,减少劳动者工作时间的提案无疑更彰显其人本理念。尽管这一建议可能短期内还不具备实施的前提,对于企业运营来说,也有可能因此而增加成本。但是,条件不成熟,以及可能的不利影响,其实是任何机制的调整和改革都无法规避的。

  反对:

  先把八小时制落实再说

  宋桂芳(江苏南通读者):在劳资博弈失衡、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困难的现实语境下,如果硬推六小时工作制,可能带来两种失衡:一是政府机关和国企单位可能因此获得更多的休息权益,但对普通基层企业员工来说,却是空中楼阁,结果是新工作制成为前者效率拖沓的挡箭牌,后者成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减低用工成本的借口。二是劳动者加班工资、双休日、带薪休假制度等问题都还没有很好解决,再奢谈六小时工作制,很容易遮蔽眼下的民生困境,营造一种权益幻觉,造成更大的断裂。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