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言论集站着说话:心中的香巴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50 人民政协报

  看到韩方明的言论集《站着说话》出版了,我很高兴。

  作为藏族同胞,作为女性,这个书名我就很喜欢,而且立刻让我想起青藏高原和珠穆朗玛峰,它们不正是高高地站在这个星球上吗?所以我首先要对韩方明博士讲第一句:站着说话,够气派!

  韩博士知识渊博,学贯中西,掌握多种语言,还能用藏语简单对话。这一点我早有所知,但真正翻读此书,才感觉到方明的宽度、厚度和深度。无论是高端的话题,政治、外交、文化、历史、宗教,还是流行的话题,财经、管理、战略、政策、法规,甚至包括中外人物的臧否,他都是纵意而谈,而且深刻精辟,所以我要对韩博士说的第二句话是:指点江山,很有才!

  说到这,我不能不扯开去说一点。我与韩博士都是上届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随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推进,政协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政协的作用更是明显增强。由此也引发出一个政协自身建设的问题,如果我们自身的素质不过硬,那又怎么能够指望我们更好地参政议政呢?读《站着说话》,我从方明的身上看到了希望。

  发了一点感慨,还是回到我的本行——藏学研究,也因为韩博士对我们西藏和藏学的关注,不仅多次造访西藏,为西藏的发展献计和出力,而且热心支持我所在的西藏大学的一些活动,两会前还在国外特地给西藏大学赴东部地区参观学习团的同学们致信。

  朋友告诉我,他把一百多年来一直属于美国一个著名慈善组织的一架“斯坦威”钢琴从大洋彼岸买了回来。这不是一件一般的乐器,应该算得上当今世界为穷人做过最多实事的一件乐器,因为每有慈善音乐会,这一架“斯坦威”都要出场,而且弹奏者也不一般,都是全美甚至全世界顶级的钢琴家。不算运费和关税,他为这架“斯坦威”花了15万美元。不是为了收藏或投资,更不是为了炫耀,方明确实深谋远虑,而且可说是匠心独运,目的是要让在地球那一端奏响一百多年的慈善之声在神州大地继续奏响,首先就是要主办一次展览和演唱会,为雪域高原的藏族失明儿童募捐。

  韩博士在书中更是多次为西藏和藏学站着说话,坦率地说,情之真挚、论之精辟、言之勇敢,有时候令我这位藏学研究者也感汗颜。举一个例子,“天路”刚刚建成通车,海外就有媒体发出负面的声音,担心藏区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要被破坏,并主张在西藏设立“文化特区”,以“保持藏文化的纯净”。方明斩钉截铁地呐喊:青藏铁路与西藏文化并行不悖。

  我觉得方明所言是有道理的,“西藏需要现代化,而不是固步自封”。这里面更有我们藏区自己的事实作支撑,亦正如方明所言,从历史看,藏文化就是多元文化,根本不是单一的。方明提到过大昭寺的例子,确实,无论从软件看,还是从硬件看,大昭寺都处处透露着多元文化的合成。

  方明并不是不了解、不爱惜、不保护藏文化,正如他在一些关于藏区和藏文化的文章在题目上就直接标示“尊严”一样,他更多的是强调藏文化自身的尊严,焕发藏族同胞自身的自信。我非常支持方明,藏区不是景区,藏文化不是古董。

  这个道理应该并不高深,真正的大爱是焕发对方自身的尊严。永远让别人寄居在自己的阴影下,看起来是爱,其实只是自身的优越感。连母鸡都不是这样爱小鸡的,我们藏族人和藏文化更不需要这样的保护。从方明的一系列言行中,我看到一种大爱。这可能也正是方明大声呐喊“未来的藏学研究中心应该在西藏”的原因。

  读方明的文章,一直在掂量这样一个问题:他为什么有这种对藏区人和藏文化的尊重和爱呢?我引用方明发表在《联合早报》2007年8月6日的文章《走近雪域:近看香巴拉》中一句话作个回答:大雪能够掩盖足迹,但无法埋没历史。优美圣洁的自然环境,并不见得能够荡净人们心灵中的污垢。是仇恨还是博爱,是现实还是理想,端赖人自性的修行,德学的修养,并非依赖一个优美的无人声嘈杂的地方。

  是的,“香巴拉”在人的心中!“香巴拉”也在方明的心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