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站着说话:痛并放松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8:25 新浪财经

  欧阳君山

  在谈到世界各大国民族性时,得过十三个博士学位、精通九国语言文化、能倒着念英文报纸的辜鸿铭先生曾提出:一般说来,美国人博大而纯朴,但不深沉;英国人深沉而纯朴,但不博大;德国人深沉而博大,但不纯朴; 中国人既深沉,又博大,也纯朴。可最突出并最重要的特征还不在这一些,辜先生写道:“中国人和中国文明的特征,除了我上面提到过的三种以外,还应补上一条,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妙悟。这种妙悟的程度无以复加,恐怕只有在古代希腊及其文明中可望得到,在其他任何别的地方都概莫能见。”

  什么是妙悟呢?或可从韩方明博士身上瞥见惊鸿!新近出版的一本书的名字就透着妙悟的韵味,叫《站着说话》。作为公民,作为学者,作为社会活动家,尤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站着说话,原是韩博士的本分。可究竟腰痛还是不痛、心念执着还是不执着、心态放松还是不放松呢?琢磨去吧!封首上昂首挺立、从容淡定、双眼眯笑、左手插兜、右手持着大雪茄的韩博士正瞅着呐!

  无需琢磨的是《站着说话》所透出的睿智与洞见。"软实力"是不是眼下的时髦之谈?当然,连十七大报告都白纸黑字,时不髦乎?根据约瑟夫·奈的表述,一般将软实力归纳为四个方面的影响力:文化影响力、意识形态影响力、制度影响力和外交影响力。坊间传来传去不过尔尔,但韩博士早在 2006年就提出: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对国家软实力举足轻重,“要单独列出来强调”。

  的确,在全球化的舞台,企业与公司正成为主角,分量比一些国家还要重。据统计, 世界上100个最大的经济体中,有51个是跨国公司,只有49个是主权国家。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中国在世界上的分量说都不轻,不仅人口多,而且块头大。但有资料显示,在1999年的时候,《财富》杂志500强前8家跨国公司销售额总和就超过当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这就是企业的举足轻重!或许正因为此,有人说让比尔·盖茨当美国总统是损他。

  美国是怎么成为超级大国的呢?《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家大公司中, 1997年美国占175家,1999年为179家;在全球前10大公司中,1997年美国占4家,1999年占5家。而世界经济命脉在哪里呢?正在大型跨国公司的手中,它们控制了全球1/3的生产总值和1/2的国际贸易。即是说,超级大国是超级公司撑起来的。

  事实上,即便是就意识形态影响力论,也离不开公司与商业。在论及意识形态时,人们一下子就会想到道德,想到宗教,对中国人而言,更是一下子就想到政治,而绝少想到日常生活。的确,意识形态天生与政治相连,因为意识形态首先就是由政治给定的。但如果把意识形态等同于政治,无疑大错而特错。道理就在于,尽管由政治给定,必须首先政治上正确,但意识形态更应该与日常生活相融,这就决定了:一种意识形态如果不能融合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容易成为空头政治,甚至成为一句口号,喊完就了。

  正因为这一点,当今时代,真正的意识形态可能不是别的,而就是商业与消费。正如一位叫埃文的社会学家曾提出的:在现代商业社会,没有第二种意识形态,只有一种意识形态,就是消费,其首领不是政治家,不是记者,而是商人。消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人们无时无刻不在消费当中,它不是意识形态是什么?事实上,广告已被人称为商业时代真正的思想政治教科书,塑形着人们的话语、观点、理念、爱好、情趣、追求,乃至理想——谁说企业没有意识形态影响力呢?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