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应尽早设立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呼吁,我国应尽早设立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以促进外资理性建设性的投资,有效保护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

    韩方明委员认为,应从制度上保证审查委员会的公正独立和专业水准,聘请权威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对外资并购的程序、过程和方式进行规范,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跨国并购进行审查。

    韩方明说,美国针对《埃克森-佛罗里奥修正案》最新修订的“2007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法案”,第一次将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能源和关键技术领域的交易项目进行审查,而且对于涉及到外国国有或者国家控股的企业,以及重要的基础设施企业的并购交易将受到特别审查。“作为市场体制最为成熟、应用最广的美国,该法案的通过足以说明,仅仅靠市场自发动作,是不足以保障一个国家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韩方明说,随着我国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应加强风险防范,以防止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受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