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站着说话有胆更有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8:16 新浪财经

  肖连兵

  前不久出版的《站着说话—韩方明言论集》汇集了韩方明近年来在海内外报章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这些以时评为体裁的文章 ,反映了他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进步的关切。

  韩方明是旅居香港的银行投资家,并在海内外多家大型企业担任董事,此外,他还是研究国际关系和东南亚区域问题的专家 ,著有《华人在马来西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一书。从2003年起,韩方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站着说话》汇集的95 篇文章是他这几年来参政议政的写照。

  《站着说话》涉及的领域很广,从大陆到香港、从中国到外国、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国、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社会、从宏观到微观,几乎无所不猎。在韩方明看来,参政议政就要有广泛性。

  这本言论集为什么取名为《站着说话》,看了此书人们便会感到,韩方明所谈论的大都一语中的、切中要害。2006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大陆9周年之际,香港街头出现了打着“公平公义创香港”和“民主普选新希望”横幅的游行队伍,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享有的政治权利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障,游行已经成为家常饭,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文化。但在韩方明看来,此次大游行有阴谋,他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文章,旗帜鲜明地在标题中指出,“反对派大游行要争夺话语权”,戳穿了民主党和公民党等反对派组织市民游行的阴谋。对于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韩方明也不失时机、直言不讳地在其文章中指出。敢言正是《站着说话》的可贵之处。

  《站着说话》不仅有胆更有识,胆建立在识的基础之上,这便是此书的最大特点。在韩方明看来,敢言不与胡说划等号,他对时事的评说坚持有根有据、有建设性,比如他撰文提出中国需要一部向对国家有功人员授勋的国家荣典法,他首选谈及制定国家荣典法的现实意义,进而介绍国外发达国家的荣典制度,然后分析中国荣典制度的现状,最后提出制定中国国家荣典法的具体建议。韩方明认为,参政议政,光有胆量是不够的,还要言之有理,顺理成章。在此书中,关于作者向国家提出建议的文章多达数十篇,每一篇都是经过认真思考而写成,一颗赤子之心、一种智慧之思跃然纸上。

  韩方明的见识得益于站着说话。常言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着说话除了意在敢言之外,还有看得远的意味。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韩方明做了题为《国家经济安全应处置有道》的书面发言,后来其主要内容发表在报纸上,他认为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是切实存在的,在客观评价中国经济安全状况之后,他指出,对可能引起经济安全的风险应当特别关注。在书中,这类谏言文章随处可见,令人们感到韩方明先生愿意有言在先,不放马后炮。

  从企业家和学者专家的双重角度看世界是《站着说话》的又一特点。做为企业家,韩方明提出的问题总是现实的,提出的建议总是可操作的;身为学者和专家,他提出的问题总是深远的,他提出的建议总是有建设性的。比如,他所撰写的“姓名冲击中国管理制度”、“应重视城乡结合部改造”、“经济特区应担负新使命”都是着眼于现实经济社会的文章,他所提出的问题都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要解决的,他提出的建议也是行之有效的。

  总之,《站着说话》一书言之有理,言之有“悟”。

  (作者是光明日报国际部副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