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位农民记载的农村税费改革变迁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9:49 中国财经报

  从“告别田赋鼎”到“恩惠鼎”

  ——一位农民记载的农村税费改革变迁史

  李美锋

  编者按:河北省灵寿县青廉村农民王三妮,两年多前自费8万元铸就“告别田赋鼎”,如今,他又欣然铸造“恩惠鼎”。在这两尊巨鼎身边,究竟发生了哪些事?铸鼎人用这种古朴而又隆重的方式,记载了什么?本报今日为您一一道来。 

  记恩惠铸鼎刻铭算细账

  从春节到元宵,青廉村村民就没见王三妮老人。家人的回答是“出去了”。其实,王三妮哪儿都没去,锁在院里铸鼎呢。记者叩门造访时,老人正聚精会神地在蜡模上刻鼎文。

  王三妮61岁,满面皱纹,朴实得像饱经风霜的古鼎。“再赶一个月就完工了!”老人兴奋地说。即将落成的铜鼎取名“恩惠鼎”,造型仿灵寿县出土的古代中山鼎。春秋时期,灵寿县为中山国。用中山鼎造型铸“恩惠鼎”,意在代表灵寿民意。

  王三妮经营的青铜工艺厂就在自家院内,年收入约4万元。2005年他花8万元铸成的“告别田赋鼎”就伫立在院中央。这次铸造“恩惠鼎”又花了8万元。“税费改革和综合改革给农民带来了好日子。”老人自言,“比起国家的投入,这点钱不算什么。”

  盛世铸鼎,意在传承后人。鼎腹上,“恩惠”两个大字素朴遒劲,国家近年出台的各项惠农政策,被王三妮整理归纳为十项载入铭文:

  一、从2006年1月1日起,农民告别了2600年的田赋。我是灵寿县青廉村人,全家7口人、14亩地,免去了一年500余元的农业税和“三提五统”。

  二、农民告别田赋后,国家还给农民种粮补贴钱,我村农民每亩地一年可得到6.6元补贴款。

  三、农民种粮,用化肥、农药、柴油,国家也补贴。我村农民每亩地一年可得到综合补贴钱16元。

  四、农民种地,国家给良种补贴,我村每亩地一年可补贴10元钱。

  五、农民购买大型农机国家给补贴。购买7万多元的联合收割机国家补贴1万余元。

  六、农民卖余粮国家按最低保护价收购,决不让农民吃亏。

  七、国家给农民施行合作医疗。农民看病住院,按规定治疗,国家补贴药费50%。

  八、国家对农村孤寡老人施行五保和低保,我村2007年有28人入了五保,每人每月可享受到100元的照顾。有22人入了低保,每人一季度可享受照顾90元钱。

  九、国家施行九年义务教育,农民子女上学免费。我村共有学生270名,每人一年免了184元的学费和书本费。贫困住宿生还能享受补助。

  十、国家施行“阳光工程”,对困难的农民工,免费培训技术。从2002年至2007年,惠农政策给我家7口人带来收益共5000余元,深感党和政府对农民的恩惠……

  如果说2005年铸“告别田赋鼎”反映了农民对免除皇粮国税的喜悦,那么,“恩惠鼎”表达了农民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真心感激! 

  铸鼎人盛世发家感党恩

  王三妮生于1947年,世代居住青廉村,从事青铜铸造20多年。

  记者问老人为何取了一个女性化名字。王三妮叹息地说,以前家里很苦,两个哥哥在两岁和四岁的时候先后病死。父母怕他夭折,取个女孩名字,好养活。王三妮1964年小学毕业后在家务农,虽然辍学,但爱读书和捏泥人,对种地始终兴趣不大。村里对他的评价是“肯学、凡事喜欢琢磨”。

  20世纪80年代后期,王三妮依旧一贫如洗。“人过三十不学艺”,40岁的王三妮却萌发了学门手艺的念头。耕作之余,王三妮买来书籍,摸索着自学青铜铸造工艺。灵寿县铸造青铜的历史悠久,匠人多。为学手艺,每次赶集王三妮都要去铁匠铺,花5元钱铸一把铜锁。买锁是假,偷经学艺观察冶炼过程是真。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后王三妮铸造的青铜器在本县已小有名气,日子在青廉村算中等。王三妮感叹地说:“那些年种田不挣钱,甚至赔钱。村里三成多的地没人种。用当时的话说,干啥都行,就是别当农民!”

  好雨知时节,2004年国家宣布逐步免除农业税。

  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05年一步到位全部免除农业税。王三妮家中7口人、14亩地,以前每年要交农业税费532元,改革后不但不交钱,政府还补给他家216元,各项总计一年直接受益748元。“种田不纳税,还给粮食直补款,历朝历代都没有过。”思前想后,王三妮决定铸一个鼎,记下自己亲身经历的这一大事件。

  “人要讲报答。我是农民,铸鼎表达感激!鼎代表权威,商、周就有铸鼎记事传统。用这种形式记录告别田赋的大事,再恰当不过!”王三妮坦言,

  当时,家里积攒了8万元,儿子准备买车。拿这钱铸鼎,全家没一个支持,全靠自己“力排众议”,才在2005年秋天,铸成“告别田赋鼎”。

  鼎成之后,很多人表示愿出重金收购,王三妮婉言谢绝。国家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河北省博物馆等单位也相继来人、来函问讯收购。王三妮对记者坦言,“捐给国家没商量!到底哪家不好说,省里希望留在河北。”提起新铸的“恩惠鼎”,王三妮表示,“最好留在村里做个见证。”

  2007年,王三妮因照顾青铜工艺厂,自己种了5亩地,其他转包给亲戚。他告诉记者,每亩地每年投入的种子、化肥、机耕等费用需要300元,现在小麦玉米价格接近,每亩地年纯收入800元没问题。“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保障提高了!”这是王三妮两年来最大的感受。妻子武振凤2007年3月得肾结石,做肾切除手术,药费3808元,农村合作医疗给报销了1904元。“这些实惠不都是国家给的吗?”王三妮反问记者:“你说,‘恩惠鼎’该不该铸?”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