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6:55 深圳商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赵晓辉 陶俊洁)中国证监会24日宣布,已于近期收到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复,同意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这意味着目前处于暂停状态的非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新设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将负责拟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的规则、实施细则,并审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的申报材料并监管其发行活动。

  早在2005年,为防止非上市公司一哄而上、滥发证券,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修订后的公司法和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证监会除继续正常受理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的申请外,暂不受理其他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各级工商登记机关也暂不受理相应的登记注册申请。

  因此,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受理相关申请。据了解,下一步,新成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将积极推动出台统一的有关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及监管规定,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切实纳入法制轨道。

  除股票发行外,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还将负责核准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拟定公开发行不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实施细则并对信息披露情况进行监管。同时,这个新部门还将负责非法发行证券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认定、查处及相关组织协调工作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