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疆地质找矿获得多项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5:3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7日电(记者 刘兵)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新疆地质找矿获得多项重大突破,不仅发现了世界级钠硝石矿,铀、铁、煤以及有色金属的勘探找矿也取得重大进展。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介绍,去年,新疆地矿部门承揽各类勘查项目410项,完成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面积20304平方千米,使新疆这一调查的覆盖率由6.6%提高到11.4%。

  通过一年多的勘查,在新疆鄯善县小草湖一带,地矿部门发现了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的钠硝石矿床,初步查明远景资源量1.84亿吨,规模和资源量仅次于智利,是世界第二大天然硝酸盐资源。

  与此同时,通过初步勘测,还发现远景资源量有望达到大型的1处铀矿和2处铁矿,以及松湖等多处远景规模达中型的铁矿产地;在准噶尔盆地一带,发现可供进一步勘查的特大型煤矿区1处、可供大规模建井的煤产地3处。

  在新疆阿尔金山、阿尔

泰山和东昆仑山等地,地矿部门均发现有铅锌矿分布,在资源量继续扩大的情形下,彩霞山等一批铅锌矿的生产规模有望扩大;哈腊苏铜矿新发现富铜矿体,提升了矿床价值。

  新疆地矿局还新发现具有较好前景的矿点13处、矿集区10处,其中环准噶尔盆地寻找斑岩铜矿效果明显,环塔里木盆地发现的铅、锌、铁、钨、锡、钼也取得可喜进展。

  新疆是我国重要成矿远景地区和资源战略接替区之一,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为新疆建设煤电、煤

化工基地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源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