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严介和事例中的政府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本报9月29日1版 严介和“救火”

  虽然我国《担保法》明文规定了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除非是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情形。但是,法律可以阻止政府不在担保合同中以保证人身份出现,但无法阻止政府以自己信誉做担保。

  严介和的BT模式确实很经典。先从政府拿单,再利用政府信誉向银行申请贷款,利用银行短期贷款启动项目,再靠占用下游供货商或工程队资金,最终获得政府的长期回款。一旦哪个环节特别是政府的款项回不来,链条就中断了。

  这个事例透出的还是我国当前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误区。

  东亚奇迹因亚洲金融风波而被批判。之前,许多人,特别是中国内地的学者总结东亚的成就就认为,快速增长来自于政府的强有力干预。世界银行曾经在1990年代初启动了《东亚奇迹研究项目》,最终报告认为,东亚的新兴不在于政府对经济的高度干预,而是东亚实行了遵循市场规律的经济政策,居民有高储蓄的习惯,还有教育的普及。恰恰是市场给了增长最大的力量。

  从严介和的个例来看,面临的情境如文中所说“处处需仰仗政府鼻息的太平洋建设,显然需要面对层出不穷的变数”也是大实情。如果我们还一直抱着政府无所不为、无所不能的思路,这种案例还会不断出现。

  (吴木銮/

福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