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痛苦的风险意识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虽然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市场震荡被认为只是风险定价的“理性回归”,但是无疑这种回归在短期内是“痛苦”的。

  上周,美联储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中表示经济仍将健康成长,两周之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宣称当前的市场波动性是“风险正被重新定价”。不过到了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这两大央行却分别向市场注入了620亿美元和1560亿欧元的资金。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次级房贷危机的演化过程。在高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及“9·11”事件之后,美联储将利率调低到了1%,维持低利率的还有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大量资金涌入市场。对于当时美国人来说,住房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投资品种,低利率降低了投资成本,同时流动性刺激了价格上扬,而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拥有一套住房,当然拥有多套将会更好。

  同样,美好的市场使那些信贷评级不高的投资者拥有住房也成为可能,这种贷款被归为次级房贷(Subprime)。而金融机构也对他们进行了大量支持,政策包括如先期利率(Introductory Rate)这样的促销措施。如果

房价继续上扬,这部分的贷款并不会出现太多问题,房屋拥有者可以通过再融资来应对还款。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利率的上升,购房者压力增加,而房价却出现了停滞,这导致大量违约状况的出现。到了这里,这仍然是那些穷苦美国人的问题,不过发达的现代金融却让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这个火热的市场,他们投入资金,购买不同的衍生金融产品,而实际上他们的赌局都是一样,那就是认为美国房价仍将上扬,那些隐藏在这些产品背后的美国人将依据合约按时足额支付贷款。

  不过一旦市场走到另外一边,就像现在这样,结果将是异常严重的。对于目前市场来说,问题的出现已经成为了事实,最为不安的是两个问题仍无答案:到底有多少海外投资者卷入了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危机?到底有多少房贷将会被违约?这也是那些出入华尔街高级办公楼的对冲基金经理们如此忧心忡忡的原因。

  目前美国投资银行贝尔司登、德国的IKB、法国的Natixis和澳大利亚的麦格里银行已经受到了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直接影响,另外英国的汇丰银行也表示他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充满了不确定的将来,虽然该银行并没有公布任何的损失。上周四,法国的BNP Paribas也表示,他们的三只基金也染指了美国的次级房贷业务。

  对于中央银行来说,他们最担心的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会延伸到整个信贷市场,这将导致流动性不足,企业资金成本增加直至拖累经济表现。

  不过对于美联储向市场如此注入资金的行为,效果究竟如何却要视市场反应而定。

  最好的结果自然是美联储振臂一呼“市场拥有充足流动性,不要惊慌”,之后军心稳定。

  另外一个结果虽然不会很好,不过至少能解决目前的危机:美联储的行为恢复了市场信心,却给市场传递了不好的暗示。“(美联储注资行为的)影响是,中央银行正在承诺为那些错误的投资进行援救。”美联储达沃斯分行前副行长Gerald O'Driscoll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上表示,如果投资者预期这种(援救)政策将会持续,这无异于鼓励投资者进行更为激进的投资,而不要求合适的回报。虽然这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却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最后一个可能将是致命的,美联储此举被理解为“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非常担忧,并看到了经济危机的威胁”,更大的混乱将会出现。

  而市场的反应也将最终决定本轮

证券市场的下跌究竟是趋势转变的开始,或者只是像2月份那样的一个调整,我们将拭目以待,就如标普公司上周五表示的那样:“更多的挑战仍在前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