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00-800美元:欧美元争霸赛升级 裁判黄金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调高对2007年国际黄金价格预测值

  张庭宾

  在两周之前,就很想写黄金。当然,正像大家看到的,本人还是在此专栏中先写了《我们将见证一个动荡的金融时代》(7月30日)、《美国国会褊狭将加速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8月6日),因为这个难以避免的全球性金融大危机的到来是分析所有投资产品——黄金、外汇、石油、铜、房地产、股市的大背景。

  与笔者遥相呼应的是,谢国忠先生8月4日撰文《2008年下一场金融危机》,两者可谓不谋而合,我基本认同他的意见,包括危机发生的时间。

  早在2005年底,笔者就已经在《2006年危与机:美国悬念和中国速度》一文中写道:“停滞甚至更糟糕的境地会降临美国……问题是这个‘不圆满’会发生在两年之内还是两年之后。”换言之,两年之前,我就认为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动荡迟早会来,当时犹豫的是它会在2008年元旦之前还是之后——当然现在这一犹豫仍在,只是略倾向于前者。

  最近两周的国际市场动荡再次强化了本人对此的判断。尤其是上周末,美国总统布什对国际金融市场发表安抚性讲话;欧、美、日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稳定人心;此前对中国态度强硬的议员转而向中国政府要求——正式澄清不会减持美国国债。

  在笔者看来,以上信息颇有反向信号的意味。市场对此可能产生另一种理解:次级房贷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已经是布什总统不得不重点关注的大事,布什总统此前对经济问题并非很热心,这说明问题确实严重了;昔日强硬威胁惩罚中国的议员大转弯地要求(更准确地说是请求)中国不要抛售美国国债,这说明美国国会此前对这场已经扑面而来的金融动荡没什么心理准备。其实,糟糕的不是危机的到来,而是当危机到来时,有力量能够改变危机的人已无时间改变,并且也没有准备预案。

  麻烦的是,欧美央行对市场投入了大量的流动性,特别是欧洲央行9日大手笔地投入了948亿欧元,超过了“9·11”的那一次。在本质上,它是饮鸩止渴,就像“9·11”之后那一次美国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乃至大幅降息,造成了房地产泡沫,致使今日次级房贷债券的危机更难收拾。

  从逻辑上讲,此轮的金融动荡,根源是美元的滥发,而美国严重财政赤字无法偿还滥发美元的利息,因而只能印更多的美元偿息,纸币泛滥而物质商品有限,聪明钱转而去追求大宗商品和资源概念的货币,如澳元之类。为维持美元的吸引力,美联储不得不加息,而加息引发居民房贷偿息的危机,当然要偿还更多的纸币利息,如此恶性循环。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欧元此次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数额超过美元,这说明欧元已经难以承受因美元持续贬值而带来的升值压力,为不降低欧元区的竞争力,欧洲将默许未来欧元跟随美元(对物质商品)贬值,即将欧元和美元的汇率保持在一个较小波幅区间。

  这时候就要看黄金的表演了。笔者两年前就指出,当欧元挑战美元,进行世界纸币霸主的拳击赛时,黄金已经悄悄地,毫无争议地成为这场世界经济巅峰之战的“主裁判”。

  这三者将演绎一段相当微妙复杂的“连续剧”。美元和欧元间打得越激烈,则越来越多的旁观者害怕被误伤,会躲到黄金裁判的背后;当然如果裁判人气太旺,喧宾夺主,则欧元和美元会联手把裁判痛打一顿,但它们又少不了这个裁判。当然,美国更希望这个裁判是石油,但到现在它花了巨大的代价仍未能把石油裁判“请”出来;如果欧元和美元打得时间越长,两者会越弱,则黄金裁判就越来越接近成为真正的赢家,乃至鹬蚌相争,黄金不排除成为笑到最后的渔翁——金本位复辟的可能。

  正是基于这种原理,在去年底由本人执笔,本报金融研究中心推出的《2007年中国与世界十大经济预言》中,对2007年黄金的预测价为每盎司550~700美元。但鉴于美元、欧元两者均越来越弱,它们已经很难再像2006年6月前后那样,可以将黄金一下打掉187美元,跌幅达25.6%,因而将2007年下半年的黄金价格下限从每盎司550美元调高到600美元,与此同时,黄金将更具明星相,因此将黄金价格的上限从每盎司700美元调整到800美元。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可以大胆想象未来黄金王朝复辟——黄金王威严坐在至高无上的宝座上,欧元、美元作为两个最重要的大臣温顺地站在两边,也千万不要低估这一过程的复杂性,千万不要低估这期间黄金遭遇打击的惨痛。如果投资者漠视这一点,

资本市场上经常发生的一幕很可能将发生在你身上:那个一直唱多大牛市的人,在大牛市真正降临之前,已经输光了他所有的本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