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中国一小步 境外市场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对于中国开放投资者通过合格机构(QDII)购买境外股票的消息,周一中外投资者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释。这体现在香港股市大受鼓舞而劲升,内地市场则不以“失血”为忤,再创新高。

  开放QDII投资境外市场虽说是国内资金外流的一小步,但在紧盯中国银行系统内的37万亿元人民币存款的境外投资者看来,却是中国放松资本管制的一大步。

  瑞银的策略师何显鸿指出,对于A股市场来说,少掉这些资金不算什么。而香港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长期利好,未来资金供应量有望提高。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的确是中国内地的钱涌到哪里,哪里资产价格就被大幅推高。

  目前QDII额度有150亿美元,根据50%可以投资境外市场的新政策,除了基金管理公司手中的额度外,未来最多有72.5亿美元资金可能流入境外市场。率先和中国银监会签订谅解备忘录的香港地区将首先受益。

  涓涓细流还是洪水猛兽

  怎么看待这笔70多亿美元的资金?境外投资银行有不同的解释。瑞银报告的标题是:有点小,有点晚(Kind of small, kind of late)。麦格理银行的报告标题则是:今天的涓涓细流,明天的洪水猛兽 (Now a trickle, later a flooding)。

  根据瑞信估计,A股市场流通市值约为4830亿美元,是QDII投资境外股市额度的67倍。中国银行体系存款有36.7万亿元,是QDII额度的5000多倍。4月份上千亿元老百姓存款大搬家,从银行系统进入股市。仅仅这一个月内,居民减少的储蓄和增加的贷款数量相加,就相当于QDII可以投资境外

股票额度的40倍。

  这笔资金相对香港市场的规模更不算什么。瑞信估计,目前在香港市场H股和红筹股流通股本价值约为3800亿美元,是QDII额度的52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指,QDII放宽投资渠道,是具策略重要性的决定,不过对内地A股及本港H股股价的刺激,却是短期的。

  好戏还在后头

  瑞银报告预测,如果按照中国开放合格境外投资者入市的速度,一年内这70来亿美元就很有可能变成150亿美元。瑞银还指出QDII相对中国外汇储备即将投向境外的份额来说,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估计未来一年半时间里,可能有1200亿美元的中国资金进入境外股市。

  其实早在有关政策出台以前,就有资金通过地下渠道流到境外资金市场。国外

理财机构早就盯住了国内可动用资金达到100万美元以上的大户,他们之中不少人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将资金放到境外股市。

  随着A和H股的价格差拉大,最近普通个人开设境外账户的数量也直线上升。“五一”长假期间,香港中环有银行门市部称,每10个开户人中约有2到3位是来自内地的游客。

  资金总是往回报最高的方向流动。当时QDII刚出台时候,内地股市正走出一波牛市,而投资境外则需要面对

人民币升值风险,因此之前批准的额度中只有一小部分用完。

  而新QDII投资出台之时,正是H股相对A股的折价从20%的低点,扩大到45%的高点的时候。无论是境外投资者还是境内投资者,都开始将资金从A股转移到相对便宜的H股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基本走平的H股大涨,可能只需要一个理由。而QDII新政策正是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

  (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