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为银行股泼点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中国股市已经涨到历史高位,明年投资哪个板块会有高的回报?年底各家投资银行纷纷推荐金融股,认为它们将继续成为明年香港和内地股市的大热门。

  在对中国银行业的一片叫好声中,不妨看一看它们的风险在哪里。中国银行业股票的市盈率已经是国际同行的2倍多,未来的增长是否能够支持这个价钱?中国人的储蓄率已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随着中国股市融资功能的恢复,未来资金可能更多地从银行流向资本市场,存款增长速度还能保持吗?中国目前尚未完全放开的利率政策给本地银行撑起了一把保护伞,随着利率改革的稳步推进,未来国内银行面对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银行业的利润率还能支撑多久?

  瑞士银行的亚洲区分析师安德森指出,未来几年内利率改革将是中国银行业面对的最大风险。外资银行之所以短期内难以对本土银行形成真正竞争,关键在于利率尚未放开,资金雄厚的外资银行很难通过打价格战来吸引客户。

  中国

人民银行给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设了下限,上不封顶;而存款利率则只有上限没有下限。只要这两个限制存在,商业银行把钱贷出去就能赚钱。这两个限制使得国内银行可以享受到基本是亚洲最高的利差,保护了它们的利润率。

  但这种保护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强调未来将走向利率市场化。放开之后,存款利率很可能往上走,而贷款利率很可能往下走。因为现在贷款利率虽然上不封顶,但大多数钱是以6.12%的下限贷出去的,而大部分存款也是以2.52%左右的最高利率吸纳进来的。安德森认为,去年如果存款利率上升100个基点,其他因素不变,就足以将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消磨殆尽。

  根据美林统计,仅仅中国四大行的员工人数就超过了亚洲除日本以外所有国家的银行业员工的总数。内地银行系统的存款占国民经济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亚洲第二。中国银行业按规模计已经是一个巨无霸,未来还能增肥多少?

  根据瑞银数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同期银行资产的增速更高,达到22%。中国银行业如此高速的扩张得益于国家的保护,另外一个薄弱的债券市场和
股票
市场帮助银行成为最主要的筹资渠道。

  今年中国股市的大牛市使得很多人已经将资金从银行移到股市。未来随着国家进一步允许国民投资境外市场,中国银行业可能必须花更多的力气,才能保持目前的存款增长速度。

  诚然,中国银行业的确不乏利好因素,如预料中的两税合一。德意志银行认为,国内金融机构减税可以帮助中国银行业2008年盈利上升3%到15%。原来人们担心的外资银行的威胁,和中国银行业的坏账问题,似乎也比想象中的要小。

  但银行利率市场化是悬在中国银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瑞银的安德森认为,未来的中国银行业将从一个高增长、高利润率的格局,转变为低增长、低利润率的状况。竞争中谁将胜出?表现最好的将是那些能够成功转型,从非传统业务中打开一片天地的银行。

  (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