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协委员董文标:调控房地产要找准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5: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欣 谢利报道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府要通过有形的手,找准着力点,找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来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

  董文标认为,房价高企原因复杂,有银行、房地产商的原因,也有地方政府的原因。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核心问题是如何在源头上下功夫,在源头上着手。最主要的是管住地方政府在土地方面的权限,通过管住地方政府的权限来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如果只是从银行或房地产商等方面来调控,效果不会太明显。

  今年“两会”,董文标准备的提案是《关于鼓励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议案》。董文标说,在

中国经济实现高增长、企业实现高利润的同时,社会经济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尚待解决和完善的领域,比如环保、教育、医疗和就业等社会问题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甚至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企业正经历从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企业办社会”向市场经济下的现代企业转变,许多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忽略了企业社会责任。加之目前我国的政策法规和相关政府部门对各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缺乏有效的引导、规范和监督,造成当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管理混乱的状况。

  董文标建议,应将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相关法规中,如修改和完善

商业银行法和相关规章,在环保、扶贫、教育、医疗等主要方面做出相关规定。

  一方面约束一切有可能损害社会利益的行为;另一方面引导并激励商业主体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应针对商业企业建立主要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方面的企业社会责任关键业绩考核指标,加强对商业行为的有效引导。建立教育、医疗、环保、扶贫等专业化社会公益机构,强化实施社会责任的专业化能力。

  通过财税杠杆,营造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社会责任的氛围,提高企业和个人参与社会责任的热情,加强行业管理,促进和监督商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