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农村到底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1:08 财经时报

  史兴旺

  建设新农村 标准

  好心办坏事,这是政协委员林毅夫对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的一句评价。地方官员为什么好心办坏事?因为他们不明白国家需要的新农村到底是什么样。很多评论家把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的举措视为政绩工程,我并不认可,即使部分出于政绩的考虑,但岂能否认他们心中对于落后农村改造的渴望?岂能抹煞他们为尽快解决“三农”问题而做出的努力?

  新农村没有标准,那我们就自己寻找标准吧,于是很多地方官员根据自己心目中的新农村标准制定了政策,国家提出的新农村只是一个概念,是抽象的,而从事新农村建设的官员需要的新农村必须是具体的,有模型的,有参考标准的。于是中国农村的典范华西村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标准。

  我没有到过华西村,但有幸到过我所在山东省境内临沂的沈泉庄、乐陵的梁锥村、寿光的三元朱村以及我老家青州的南张楼村。从表面上这些地方都最接近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生活富裕,村庄规划合理,沈泉庄和梁锥村村民还住着统一规划建设的楼房,可这几个地方的发展却没有一个是依靠传统农业的,只有寿光的三元朱村似乎和农业沾点边——依靠蔬菜种植。沈泉庄靠的是企业,梁锥村靠的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发了横财的带头人。南张楼村更独特,它是十七年前山东省和德国巴伐利亚州建立友好关系后,德方帮助我们发展的中德土地整理与农村发展试验区。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南张楼村后来的发展并没有依靠农业,而是走了一条鼓励村民出国务工致富的路。

  都知道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可至今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靠纯粹的传统农业而致富,不能致富谈什么新农村?如果您了解农村就应该知道,靠传统的农业致富只是一个梦想。我这里指的是以一个村庄为单位的整体。电视新闻节目中经常出现的那些种粮大户,我不否认他们真实存在,问题是一个村子有几个这样的种粮大户?他们承包了全村土地的百分之几?假设每家都能有七八十亩地,那他们的村子得有多大?

  农村、农民离不开农业、土地,但农村、农民不能再简单地依赖农业、土地,我想这是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认识前提。农村需要进步,农业需要发展,农民需要摆脱贫穷与愚昧。所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