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元下跌助力高风险资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8: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亚洲股市反弹,日元应声下跌,这进一步为投资者购买海外高风险资产助力。8日日元兑16种世界主要货币均有所下跌,日经指数在开盘走低后上涨1.9%。由于外界预计新西兰央行将基准利率从7.25%提高至7.50%,日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下跌迅猛,有专家指出这将促使日元套利交易再次抬头。

  “当日本股指表现消极,投资者出售美元计价资产购买日元;当日本股指转为积极时,人们出售日元购买美元计价资产,”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东京跨国外汇交易主管卢克·旺挺顿表示,“日本的低利率仍在为日元套利交易助力”,日元仍在下跌。

  

股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外汇交易的风向标。自从2月27日以来全球股市出现大跌,亚洲股市伴随投资者抛售资产而有所下跌,日元出现上涨,警戒投资者需减少其在高风险资产上的高额赌注。目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股市指数上升了0.8%,包括香港、新加坡、韩国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国家股市都有所上升。彭博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27日以来,日经指数与日元汇率相关性为-0.89,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日本股市上涨可以通过日元下滑体现出来。

  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投资者将继续青睐日元套利交易。新西兰央行行长波兰德和韩国副财长Chin Dong-Soo 8日均表示,将关注日元套利交易的动向。“日本是日元套利交易活动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地,这对新西兰元产生重大影响,”波兰德在惠灵顿表示。有专家指出,在截至3月的日本2006年财政年度终结之时,日本基金将收回海外投资资金,这将有助于限制相关投资受损程度。

  日本财政部8日在东京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日本投资者已经连续第五周抛售外国债券,此外,在截至3月3日当周,日本投资者一共抛售了6695亿日元(58亿美元)债券和期货,此数据为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

  “随着截至3月的2006年财政年度结束,欧元和美元兑日元将有望创新高,因此机构投资者正在寻找能够锁住现有投资利益的途径,”在Fukoku Mutual人寿保险公司管理大约480亿美元资产的俞克·萨克亚表示,3月“仍然存在着日元上升的风险”。

  日元兑欧元汇率也有所下跌。因为欧洲央行发出信号表示目前的高利率仍然十分必要,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8日加息。欧洲央行加息将进一步扩大其和日本利率之间的差距至3.35个百分点。“欧洲央行在今天和6月都有可能会加息,但英国央行将不大可能在8月之前加息”,法国兴业银行驻东京高级外汇交易员俞基·塞土表示,“这意味着两者之间汇率的进一步扩大,并且投资者今天出售日元将导致欧元兑日元达到154.50。”此外,数据显示,德国10年期政府债券的需求量相比日本10年期政府债券的投资者需求收益边际本周扩大了3个基点至2.30%。此数值在上周为2.42%,此为从2004年10月以来出现的最大差值。

  有专家预测9日出炉的美国数据将显示,美国在2月增加95000个非农就业岗位,此为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将导致美元下跌。此外,美国就业市场的走软也将可能促使

美联储减息。“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表现黯淡,”有外汇分析师表示,“美元兑日元可能会冲击1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