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卢布:新的国际硬通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4:24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肖雨

  背景新闻:

  最近,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项让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重大经济政策: 从7月1日起取消了资本流动和货币兑换的所有限制,由此将俄罗斯本国货币——卢布推上了自由兑换之路。

  按照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的说法,卢布可自由兑换政策为俄罗斯公民创造在海外进行资本运作的机会,俄罗斯公民可自由购买外国公司的股份,由此将真正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平等且极富竞争力的投资者。

  但是,俄罗斯放开资本流动和货币兑换仅仅是卢布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卢布要真正取得国际社会的充分信任,进而成为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储备货币,还需要一段艰难的长途跋涉。

  具备条件吗?

  在上世纪90 年代末,卢布在俄罗斯人的眼中还是软弱的代名词。对1998年的金融危机,俄罗斯人至今心有余悸。

  那时候,俄罗斯人根本不相信自己国家的货币,因为当时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实在难以捉摸,存在银行或者放在口袋里的卢布随时都有大幅贬值的危险。尽管俄罗斯法律明文规定禁止用外汇交易,但很多商家为了避免软弱的卢布可能带来的损失,还是以各种方式回避这项法律,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以与美元相当的虚拟支付符号标价,然后按结算当天的

美元汇率用卢布付款,有些小型商家甚至直接收美元。

  普通老百姓就更不相信卢布了,手里有点存款就马上换成美元,需要的时候再把美元兑成卢布。美元与卢布之间的频繁兑换成就了专门炒汇的投机商,货币兑换点因此遍布莫斯科的大街小巷。

  但自本世纪开始,卢布在俄罗斯迎来了多年不见的稳定期,而且大好形势一直持续到今天,卢布对美元汇率始终呈攀升之势,从5年前的31:1以上升到如今的26.79:1。如今在俄罗斯,卢布受冷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过去愿意用美元计价的商家纷纷改用卢布标价,老百姓也不像从前那样经常出入货币兑换点了,口袋里揣着卢布心里觉得很踏实。

  卢布长期保持稳定的直接原因,就是俄罗斯经济的稳定增长。

  自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的经济形势的确发生很大变化: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连续6年保持在6%—7%之间;截至8月4日,俄罗斯外汇黄金储备已经达到2670亿美元,而且仍以每周13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外汇储备国;到2006年8月23日,俄罗斯已经提前、全额偿还巴黎俱乐部总计213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石油出口稳定基金增长迅速,到8月 1日已经达到18073亿卢布(合674亿美元)。

  所有这些数据都表明,俄罗斯已经不是从前的俄罗斯,它不仅走出了经济下滑的灰暗历史,而且已经走上了经济稳步增长的轨道。

  于是,俄罗斯现行的资本流动和货币兑换政策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国家在此领域的很多控制措施甚至阻碍经济的发展,俄罗斯当局越来越觉得有必要从根本上调整货币政策。三年前,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首次提出了卢布要走向自由兑换的战略目标。按照普京当时下达的时间表,俄罗斯应该在2007年1月1日以前取消所有影响卢布自由兑换的限制措施。

  普京当年提出这一目标的时候,包括俄罗斯政府一些高官在内的很多经济界权威人士都没有想到这个计划能够按时完成。就像普京自己说的那样,卢布能否成为国际通行货币,光靠俄罗斯的单方面宣言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实际行动证明卢布的吸引力。尽管俄罗斯经济在那个时候已经出现稳定增长,可那时还真看不出俄罗斯三年以后就会具备把卢布推向国际市场的实力,不少人甚至担心这种靠出口原材料维持经济增长的日子不会长久。

  实事求是地说,普京提前履行自己的诺言,其中的确有其幸运的成分。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商品价格的不断升高帮了普京很大的忙,滚滚流入俄罗斯国库的石油美元,给普京施展宏图大志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认为俄罗斯此时已经具备启动这项改革的条件,推动卢布走向自由兑换之路,将大大提高俄罗斯的国际信誉,促进俄罗斯在全球化经济体系中拓展自身的空间。

  政府强推卢布出国

  自从俄罗斯政府正式启动卢布可兑换改革以后,俄罗斯国内外专家都在关注俄罗斯推行这个政策所采取的措施。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不久前对记者表示,目前,俄罗斯的商品交易所已经开始用卢布进行黄金和石油交易的结算,这对提高卢布在俄罗斯国内外的吸引力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最近在视察加里宁格勒一个造船厂时说,俄罗斯对外出口武器装备都是用美元结算的,由于卢布坚挺、美元贬值,俄罗斯对外出口武器越来越不合算了。谢尔盖•伊万诺夫暗示,俄罗斯军工企业今后与外国用户签订供货合的时候,很可能改用卢布作为结算货币。

  此间专家认为,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设想一旦实施,将对卢布的国际化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印度等俄罗斯军技进口大户将会遇到是否存储适量卢布的问题。如果这些国家接受俄罗斯提出的新结算方式,就等于自动加入了俄罗斯开辟的卢布空间,卢布的实际汇率将直接影响到每一批进口武器装备的价格。

  与谢尔盖•伊万诺夫相比,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把话说得更明确、更具体。他说,俄罗斯今后出口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时,将把卢布作为与客户进行结算的货币。出口能源的卢布结算将使卢布一下覆盖欧亚大陆的很多国家,以各种身份直接、间接参与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外国公司都必须在俄罗斯的银行里开设自己的卢布账号,由此将导致卢布供应量的猛然上升。

  库德林部长声称,俄罗斯银行已经为满足有关国家的卢布需求做好准备,并准备随时为外国企业开设代理行账号。

  中俄贸易不受影响

  对中国来说,用卢布结算并非什么新鲜事,因为中俄两国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了中俄边贸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的办法。

  初步尝试结果表明,中俄两国边境地区的企业对这种新型结算方式很感兴趣,其中用卢布结算的数额大于用人民币结算数额。此后,中俄两国中央银行增加了参与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的各自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数量,并要求本国有关银行在为对方银行开设代理账号时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此间专家认为,中俄边境贸易使用卢布或者人民币结算本身遵循自愿原则,但俄罗斯将在能源领域推行的卢布结算很有可能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如果俄罗斯率先在能源领域推行卢布结算的方式,作为俄罗斯能源的进口国之一,中国将必须面对卢布结算的现实问题,结算方式的改变甚至会影响到中俄两国正在进行的天然气管道谈判,因为两国在启动这项工程之前必须确定天然气价格构成公式。

  此外,如果俄罗斯随后将在武器出口领域推行卢布结算,中国支付需要的卢布量将会大幅上升,由此将引出中国是否需要适当储备卢布的问题。

  瑞士联合银行(UBS)香港投资研究中心执行经理、UBS亚洲市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 安德森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在未来5到10年里,亚洲很多国家中央银行中2%的黄金外汇储备将以卢布形式保存。

  安德森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很大,本身与俄罗斯保持密切的经贸往来,肯定会对适量储备卢布感兴趣。据乔纳森•安德森的分析,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中将会增加一个新的币种——卢布。

  文中醒目处:

  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很大,本身与俄罗斯保持密切的经贸往来,肯定会对适量储备卢布感兴趣。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中将会增加一个新的币种——卢布。

  补白:

  “自由卢布”的隐忧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取消了卢布自由兑换的所有障碍,在法律上为卢布的自由兑换创造了一些必要条件。

  俄罗斯政府通过的《外汇调节和外汇监督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就是取消了政府和中央银行对资本流动的限制。从今以后,不管是俄罗斯的法人,还是自然人,都可以在国外银行自由开户、存款,而不必经过国内金融主管部门的任何许可和账号的登记备案。

  但茹科夫同时也承认,俄罗斯开放货币和资本政策,并不等于卢布自动成为国际自由兑换货币,俄罗斯还要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还要不断提高卢布在国际金融界的信任度。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包括让卢布成为国际结算的“万能货币”和拓展卢布的影响空间。

  俄罗斯政府在推行卢布自由兑换政策时,一直强调卢布自由兑换将对改善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有很大推动作用。茹科夫副总理和库德林都在不同场合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取消资本流动的限制以后,都出现了投资明显增加的情况,他们据此认为俄罗斯在放开金融政策以后,同样会出现投资猛增的大好局面。

  当然,也有经济界专家不同意库德林的说法。

  《菲纳姆》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别列尼卡娅认为,俄罗斯取消资本流动限制的确能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但这种投资具有很强的投机特征,而且会对卢布的稳定构成额外的压力。一旦俄罗斯经济形势不稳或政治局势出现危机,这些投机资金将会迅速逃出俄罗斯,而由于俄罗斯已经实行了宽松的资本流动政策,国内法人和自然人在此情况下也会把资金向国外转移。

  按照别列尼卡娅的说法,俄罗斯放宽金融政策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个令人忧虑的后果:吸引别人的资金是暂时的,但放走自己的资金却是长久的。

  俄罗斯政府放开金融货币政策,给人的感觉就好像俄罗斯人从此就可以怀揣卢布周游世界了。但俄罗斯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当今世界,只有最发达的少数国家的货币实现了完全可兑换,因为货币可兑换性不是提高经济

竞争力的工具,而是经济竞争力达到什么程度的指示牌。

  杰利亚金说,对俄罗斯这样资源丰富、但经济实力很弱的国家来说,实行货币的完全兑换并非明智之举,将会重蹈某些阿拉伯产油国在上世纪70年代的覆辙。

  文中醒目处:

  卢布自由兑换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个后果:吸引别人的资金是暂时的,但放走自己的资金却是长久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