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何必空等高收入者申报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1:48 中华工商时报

  -徐林林

  从1月1日起,年收入12万元以上者需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但一周来,郑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没有收到一份纳税申报表。而据地税部门摸底排查,该市至少有715名重点申报对象。

  无独有偶。早两天,湖南媒体报道说,省会长沙演艺界高收入阶层尚无一人主动申报个税。其他省市情况如何?到网上搜索得知,至少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有哪一个大中城市呈现“踊跃申报个税”的热闹场面。

  按说,年收入12万元以上者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既是作为高收入公民的应尽义务,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然而现在,一些地方的税务部门却陷入了“无人申报”的窘境,这就给人留下很大的猜想空间。

  其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税务部门不是说,年收入12万元以上者必须自行申报个税吗?其实,一些企业有的是应对之策。比如,让会计做假账,将高管、中层的年收入化整为零,冠以“出差费”、“公关费”或“私车补贴”等等名目,不就轻而易举地将年收入降下来一大截吗?

  其二,巧妙周旋,瞒着不报。一般而言,即使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演艺界人士,一个晚上跑几个场子,收入少说也有一两千元。可一旦言及自行申报个税,其中一些人就开始叫苦了,咱一个江湖上卖艺的,一年到头能挣多少银子啊?何况,绝大多数夜总会、演艺吧给演员的酬劳都是当场兑现,税务部门真要逐人核实年收入多少,未必能够做到个个查而有据。既然如此,谁会自行申报?

  其三,心存侥幸,看风使舵。眼下,地税部门强调,对逾期未进行申报的高收入者,将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但在一些人看来,而今好多事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而不申报个税,既不触犯刑律,也不危及他人利益,能拖则拖,没啥可怕的。如果没被税务部门发现,自然算兄弟我命好;万一,人家查到头上来了,大不了自认倒霉。

  由此看来,在我们这个公民纳税意识极其淡薄的国家,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光靠对其中的违规者罚点款,而不强化对各个行业财务收支的制度化监管,那我估计,最终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10G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