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避免慈善基金运作的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迪恩·贝克(王慧卿 译)

  美国给予个人设立慈善基金的税收减免,比其他很多国家都慷慨得多,因此美国的私人捐赠对大学、医院、宗教组织、博物馆等文卫组织的影响要比很多其他国家大。

  举例来说,美国个人慈善捐款约占美国GDP的2%,而英国个人捐赠仅占其GDP的1%不到。给予建立慈善基金的个人以税收减免,以及慈善基金收入享受的税收豁免,能够鼓励个人对大学、医疗等公共服务提供支持,而不是仅仅依靠中央政府。同样,大学等接受捐赠的机构也必须互相竞争来获取慈善基金。我相信这样的竞争和资金来源的分散化,能够促进接受捐赠的机构更有效率地适用这些资金,从而让艺术、音乐等在中央政府统一拨款情况下比较难以获得资金的领域能够更容易获取资金。

  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尤其是在接受沃伦·巴菲特捐款之后。巴菲特的捐款是在一段时间内逐步到位的,目前捐款的价值在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之间。此前盖茨基金会的总资产约300亿美元,因此接受巴菲特捐赠后总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美国最大的20家慈善基金的资产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其中盖茨基金会占约三分之一。巴菲特的捐款让盖茨基金会脱颖而出,但是基本上美国慈善基金的资产并不是高度集中的。

  一般说来,随着时间流逝,慈善基金的资金运用会越来越随便。为了避免这种趋势,有些基金会在设立之初就立下结束基金会的条款,规定基金会的所有资金需在一定时间之内将所有资产全部捐赠出去。

  在成功实施这类做法的基金中,我所知道的规模最大的是奥林基金会。奥林基金会只有有限的几个目标,比如鼓励发展法律和经济研究中心等,并且通常能够成功达到这些目标。比尔·盖茨最近宣布,他所捐赠的资金要在50年内捐赠完毕。可能享有税收优惠的基金都应当在30年内捐赠其全部资产比较合适,50年在我看来太长了。

  慈善基金在捐赠中做得如何?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私人基金会都面临竞争压力。因此总体而言,这些基金会看来都做得相当不错,尽管很多基金会多年来都资助我的研究,可能会让我的判断有偏差。然而我确实相信基金会通常过度倾向于资助比较流行的项目。

  一些新慈善基金,包括盖茨基金会都让我们注意在慈善中运用商业模式这一点。或许这种方式比传统方式更好,但是在发达国家,毫无疑问成功的商界人士管理自己的财产更胜于管理他们的慈善基金。不过我仍然相信,慈善基金乐于跟那些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机构合作是有好处的。最显著的例子就是,Google的创始人塞吉·布林和拉里·佩奇就决定,他们设立的慈善机构Google.org不采取非营利组织的形式,以能够资助符合社会目标的商业风险投资。

  (作者为华盛顿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助理主管,宏观经济学家。文章有删节,王慧卿 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