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高昱:要给定心丸 也要给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2:47 《商务周刊》杂志

  如果我们还承认创造财富是一种贡献,就不要逼得民营企业家们走曲线生存的道路

  □文 高昱

  最近一个时期,关于企业家原罪的问题又一次成为焦点。这一方面由于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被抓,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因遭调查而辞职,以及原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受审等几件大新闻集中而来,再加上2006年年中以来北京、上海高官腐败案涉及到了原上海福禧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荣坤、原上海国际赛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郁知非、原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等中国工商业界的风云人物,一时之间,本来就对大量存在的违法牟利、权钱交易、官商共谋分肥等非常不满的民众,再次被企业家原罪的事实证据所激怒,而原本也已觉得遭受社会有色眼镜和政策处处设限等不公平待遇的企业家们,更空前担心无休止的秋后清算和恶劣的生存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一些重量级官员和知名人物最近也公开针对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原罪和非公经济发展问题发言,为企业家鼓劲打气。2006年11月17日,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上高调提出“清算‘第一桶金’就是否认改革开放成绩”的观点,因为胡德平有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长子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身份,他的明确态度被媒体广泛传播;12月17日,从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调任重庆市委书记不满一年的汪洋在当地民营企业家年会上也公开表示,民营经济创业初期的不规范既是其与生俱来的“胎记”,也是其生机勃勃的活力所在,政府部门和舆论要给民营经济“最大程度的宽容和理解”。他表示:“民营经济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迅猛发展的新的经济力量,是在与传统的经济体制、价值观念、社会规范、管理模式的撞击过程中成长的,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甚至失败。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民营经济的发展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客观看待、正确对待,坚持先发展后规范,努力营造一种容忍失败、鼓励探索的宽松环境,保护创业激情,激发创造活力。”

  胡、汪两位重量级人物在一个月内先后表态后,民营企业家心态普遍为之一振。12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特意出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议,当着国内600多位主要民营企业家的面表示,由于2007年要召开十七大,在这之前肯定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希望非公企业界人士不要以为因此政策会有所转向。她说:“目前社会对‘原罪’问题、‘第一桶金’讨论得很多,我在这里也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中央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绝对不会变化的,这个决心是坚定的……我们还是主张不争论,还是用实践和历史来回答。”

  很明显,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态度正如2005年2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所示,即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的发展,并力图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然而,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是否能够建立起来并持久保持下去,形成尊敬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社会氛围,真正需要的是企业家们用诚信经营为社会创造更大财富来树立正面形象,在这方面,企业家责无旁贷。与此同时,政府真正要为企业家创造的,恰恰是一个开放竞争的良好经济环境。

  在那份被通称为“非公经济36条”的文件发布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原则性的“非公经济36条”并没有得到好的贯彻落实,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都遇到程度不等的阻力和障碍。2005年2月“非公经济36条”发布一周年时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座谈会上,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向温家宝总理直陈:“非公经济因为配套措施的欠缺而碰到许多困难,导致国家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好像‘玻璃门’一样可望而不可即。”当时《商务周刊》发表的《非公36条:一年时光在务虚中流走》一文中,也通过对各部委和企业家的大量采访后发现,在诸多行业和金融、税收等重要政策环节,或者是由于操作细则和相关政策的欠缺,或者是准入政策被人为地设定成为不可能实现的条件,不仅向民营企业的开放行动迟缓,甚至出现了国进民退的趋势。又一年过去了,除了《物权法》和“两税合一”有望通过外,部分行业因为履行WTO承诺的对外开放而让民企沾光外,“玻璃门”仍然横亘眼前,税负也高得让企业老板左右为难。

  正如本刊采访的云南红集团董事长武克钢所言:“民营企业是有活力的,他不怕做二奶,因为他要夺权做正房。‘非公36条’如果还停在概念上务虚,民营企业只能自己发挥能动性,曲线生存。”这样的曲线生存,自不免会有一些企业家铤而走险,如此,则生而俱来的“原罪”就真有可能变成今生不得不犯的“本罪”了。如果我们还承认创造财富是一种贡献,那么就要多想想老祖宗“堵不如疏”的道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