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最低工资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53 青年参考

  粟德金/文

  7月29日,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批准了增加最低工资的议案,决定在2009年7月之前逐步将每小时最低平均工资从5.15美元,增加到7.25美元。

  “共和党反对提高最低工资,但为了遗产税,他们投了赞成票。对共和党来说,这是一笔政治交易。”保守的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HeritageFoundation)研究员詹姆斯·谢尔克(JamesSherk)说。”

  政治问题还是经济问题

  在美国,最低工资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话题。一般而言,民主党支持提高最低工资,共和党则反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犹如盲人摸象,各执一词。

  “民主党想通过最低工资这张牌重新控制国会。现在共和党人釜底抽薪,在众议院通过增加最低工资的决定时,要民主党人对降低

遗产税一事开‘方便之门’。”他们在最新通过的“最低工资”议案中同时规定,在2015年以前,个人价值 500万美元以下的遗产,夫妻两人价值一千万美元以下的遗产,免征遗产税。对价值更高的遗产所征收的税率也有下降。但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对共和党将遗产税和提高最低工资值捆绑在一起的做法,表示强烈批评。该议案是否能通过参议院这一关,还是个问题。

  美国制定“最低工资”是从1938年开始的。以自由倾向知名的美国智库经济政策协会专家贾里德·伯恩斯坦认为,现在美国联邦的最低工资只相当于私人企业工人平均工资的31%,是

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1947年,美国联邦的最低工资为40美分,相当于现在的3美元。自1997年以后,因为通货膨胀的原因,最低工资的实际购买力已经降低了20%,是195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学术界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最低工资。

  从事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的谢尔克认为,人们制定最低工资,初衷可能是提高拿最低工资工人的收入。“但事与愿违,人们经常会好心办坏事。提高最低工资,会鼓励年轻人从高中辍学,让那些拿最低工资的人以后找工作更困难。”

  谢尔克认为,工资问题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如果最低工资高于市场价值,雇主不会亏本雇佣工人。他认为,那些拿最低工资的人因为没有多少技术和工作经历,只好拿起薪(entrylevel)。随着他们的经验增加,工作效率提高,没有政府干预,工资自然会上调,实际上,这些人有2/3会在一年内被提薪。在美国,有53%拿最低工资的人小于25岁,其中60%是打零工的。

  “判断最低工资是否合理,关键看它能否有效削减贫困。如果最低工资不能削减贫困,反而有提高失业率等副作用,那提高最低工资就不是好政策。”谢尔克指出。

  美国最低工资水平不高

  “60%的国家没有法律条文规定,隔多久最低工资标准必须上调。即便如此,这些国家的最低工资调整也相当有规则。在美国,最低工资调整得并不规则也不频繁,因此,在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生效前,既有的最低工资购买力会下降很多。” 位于瑞士的国际劳工组织研究员凯瑟琳·萨盖特指出。

  国际劳工组织的数字表明,世界上90%的国家有最低工资制,在那些最低工资水平垫底的20%的国家,最低工资额为每月57美元,低于每天2美元的贫困线;最低工资水平居于顶端的20%的国家,最低工资水平为每月1185美元。

  现在世界最低工资中值(median)为每月213美元,也就是说,现在世界上50%的国家最低工资低于该中值。

  萨盖特说,相对其他发达国家,美国的联邦最低工资算是比较低的。美国的最低工资标准低于

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法国等国家的水平。在法国和英国,最低工资标准是每小时7欧元,相当于9美元。

  在美国,除了联邦有最低工资标准以外,许多州和市也制定了自己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美国已有21个州的最低工资水平高于联邦标准。

  谢尔克指出,这些州所设定的地方最低工资高于联邦标准,是因为这些州的消费水平比较高。“纽约和洛杉矶的最低工资标准比较高,但对地方劳工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在这两个城市,基本上没人拿最低工资。但在如乔治亚、田纳西这样的南方州,即最低工资不高的地方,联邦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对劳工市场的影响要大得多。”谢尔克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