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求解河南企业1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17 经济视点报

  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0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在200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的同时,2006河南企业100强名单也同步发布。

  作为一家区域性财经媒体,我们关注中国企业500强,更关注河南企业100强的成长。对于中国企业500强和河南企业500强的解读,也许能使我们更准确地找到河南企业的差距和不足,帮助河南企业更好地发展。

  □经济视点报主笔 刘金松

  与单纯的排名相比,河南企业100强的推出,更重要的是使企业对自己的成长发展、优势与不足有明确的认识和定位,并尽可能从横向角度找出竞争优势和差距。

  《2006河南企业100强初步分析报告》指出,虽然河南企业的资产总量和盈利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发展后劲不足、负债率提高、营运能力不强等问题亟须引起高度重视。

  经济晴雨表

  市场化的区域竞争中,大型企业对一个地区或国家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正如微软之于美国、丰田之于日本、奔驰之于德国一样,它们不仅成为地区或国家的代言人,更成为该地区的经济支柱,并围绕其积聚了庞大的产业链条。

  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是由大企业、大集团来支撑的。仔细观察此次河南企业100强的数据可以发现,虽然其数量只占河南企业总数的0.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0.39%,但其实现的收入却相当于河南省国内生产总值的38.05%。

  因此,对大企业的研究也就成为各方的焦点。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已5次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及其分析报告”,为分析中国大企业状况提供了权威信息。

  2005年起,河南省企业家联合会也开始推出本省的企业100强排行榜,在提供分析信息的同时,也为河南企业搭建了一个与国内外企业加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2006年对河南来说,是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河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第5个突破万亿元的省份,河南也因此完成了从农业大省到经济大省的转变。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河南时所评价的:“河南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既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大省、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经济大省。”

  河南企业100强的推出,则是对这个经济大省核心资产的摸底研究。河南省工业联合会一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视点报》采访时认为:“与单纯的排名相比,河南企业100强的推出,更重要的是使企业对自己的成长发展、优势与不足有明确的认识和定位,并尽可能从横向的角度找出竞争优势和差距。”

  从分析报告来看,不仅对河南企业100强进行了总体规模、效益分析,还对这一群体的所有制结构、地区结构和行业结构进行了研究。在为企业提供参照的同时,也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资料和数据。

  规模分析

  从总量上来看,2006河南企业100强共实现营业收入4009.1亿元,比去年增加了860.04亿元,增长率为27.33%。入围河南100强的最低门槛也有所提升,由去年的营业收入5亿元增长为8亿元。总体盈利能力有所提升,由去年的98.22亿元增长为178.57亿元。盈利93家,亏损7家,比2005年多了2家。

  其中,实现利润最高的为河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3.9亿元),利润最低的为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总厂(-7亿元)。

  研发投入有较大增长,2006年共投入研发费60.6亿元,比去年增长110.42%。

  营业收入和利润方面集中度有了很大提升,100强前十名的比重同时达到39%,相对去年的32%和33%,分别增长7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但在资产比重上,却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这说明河南企业100强前十名用相对于去年较少的资产获得了比2005年更多的收入和利润,从一个侧面说明河南领军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增强。

  效益分析

  盈利能力:2006河南企业100强户均收入利润率为4.58%,其中6家利润率为负值,44家企业的利润率在0~3%,31家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在3%~7%,19家企业的利润率超过7%。(见图一)

  点评:按照商业发展经验,企业利润率达到3%仅维持企业生存,7%~8%企业才能稳步发展,达到10%发展比较顺利,利润率大于20%就可以成为厚利企业。由此可见,2006河南企业100强中有50%的企业游走于生存线上,能够达到稳步发展甚至获得丰厚利润的企业仅占19%。

  偿债能力:除3家企业没有数据外,97家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22%,负债率在0~50%之间的企业有18家,50%~70%的有40家,70%~90%的有35家,超过90%的有3家。

  点评:资产负债率时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判断标准。从总体上来看,河南100强大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处于较为稳健的水平,但相对于2005年,一年之间提高8.7%,需引起高度重视。

  成长能力:户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95%,13家企业为负值,32家企业增长率在0~20%之间,41家在20%~60%之间,14家企业超过60%。户均利润、资产增长率和资本积累率分别为29%、14.8%、10.8%。

  点评:营业收入增长率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标志,不断增加的营业收入,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条件;从资产增长率和资本积累率来看,部分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研发投入:从研发投入规模来看,有88家企业显示有研发费用,平均研发费用为6898万元,少于100万元的有7家,100万~500万元的有14家,500万~1000万元的有11家,1千万~1亿元的有53家,超过1亿元的有14家,超过2亿元的6家。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88家企业的平均比率为1.66%,其中48家不到营业收入的1%,33家在1%~5%之间,只有5家比例达到了5%,2家超过7%(安阳钢铁、洛阳轴承集团)。(见图二)

  点评:按照通行规律,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以上,企业才有竞争力;占2%以上,仅仅勉强维持经营,而不足1%时,则难以维持生存。

  企业的研发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河南企业100强作为河南企业的支柱,研发投入普遍偏低将成为制约企业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瓶颈,从而也将影响整个河南经济的竞争力。

  思考与启示

  启示一:大企业、大集团战略

  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应该是河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2006河南100强实现总营业收入4009.1亿元,占2005年河南国内生产总值的38.05%。如果这10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能够翻一番,将会极大缩小与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省的差距,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一极。

  一个严峻的现实是,2005年只有11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006年更少,只有9家,且排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启示二:注重软实力

  在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制造业的同时,也要大力培育包括文化产业、旅游、金融、信息等在内的服务业。

  令人遗憾的是,在2006河南企业100强中,仅有8家服务企业入围,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都与河南文化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不相称,河南不仅要成为工业大省,还要成为服务业大省、强省。(见图三)

  启示三:自主创新是实现大企业大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环节

  近年来,河南屡屡发生大企业陷入困境的事情,原因绝不是偶然的。在2006河南企业100强中,仅有7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以上,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实。

  缺乏自主创新的企业不可能做大做强,更不可能做久。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是没有钱投入,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却又把钱用在了铺新摊子、上新项目上,这是河南企业存在的一个弊病。

  河南企业还有一个致命伤,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短腿,规模小、数量少、科技含量有待提高,不具备产业、技术和规模优势,对全省的经济贡献率和带动作用极其有限。

  2005年入选中国500强的河南企业名单及位次

  郑州铁路局(46 位)

  安阳钢铁集团(146 位)

  漯河双汇集团(161位)

  平煤集团(197位)

  郑州宇通客车(389位)

  中国一拖(400位)

  河南安彩(414位)

  舞阳钢铁(427位)

  许继集团(448)

  永城煤电(468位)

  河南新郑烟草(499位)

  2006年入选中国500强的河南企业名单及位次

  郑州铁路局(125 位)

  安阳钢铁(149位)

  双汇集团(154位)

  平煤集团(188 位)

  永煤集团(260位)

  洛阳一拖(395位)

  宇通客车(396位)

  舞阳钢铁(424位)

  义马煤业(490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