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在乎钱的雇员只会无效浪费 民营化关键要民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35 新经济导刊

  文/刘向阳

  毋庸置疑,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以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入竞争机制,规范市场运营,已成为上自政府下到企业的共识。传统的公用事业作为“一个不在乎钱的雇员”,无效、浪费成为其典型特征,而公用事业民营化改变了雇员的身份,可以形成激励机制,提高公用事业的效率。然而,在实施民营化的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谨
慎应对。其中,管制者的定位成为问题的关键。

  “要像戒毒一样戒除管制”,显得有些偏颇。虽然政府管制像抽鸦片,会上瘾,但全盘否定管制仍是极端的。支持戒除管制的说过一个例子:政府或者说管制者其实是自己在为自己创造需求,他们将猫(市场竞争)打死了,结果耗子满街跑,然后,再假装学猫叫来吓唬耗子。无奈,耗子还是越来越多,于是不断地增加学猫叫的人。这样,管制消灭了维持市场竞争、市场秩序的最重要的力量后,自己的力量却内生性地不断膨胀。

  目前我国公用事业产权改革进入关键阶段,辅之于有效的政府管制尤为必要。问题的关键不是取消管制者,而是改进管制者,重塑管制主体,才能使其发挥治理市场失灵的作用,并由此推动中国市场化的进程。

  有效管制者的原则是保证其权威性和独立性。一方面独立于公用事业经营者自身,另一方面独立于国家主管部门。由中央设立国家行业管制委员会,委员会人员由政府

公务员、行业专家、财务、法律、经济专家组成。现在的经费来源基本上以财政拨款为主,以后要逐步完善以向管制对象收费为主,以此保证管制主体的独立性。

  独立、权威的管制主体必须接受公众和社会的监督。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是克服管制者的有限理性,防止管制寻租,科学制定和实施管制政策的有效途径。具体方式有:

  公布管制信息。可以建立管制信息网站,实行公众与管制者信息互动,管制者也可由此获得公众关注的对管制政策的评价。实行管制行为公报制度,对每一个较为重大的管制行为由新闻媒体向公众通报,或是由管制者自行印发公报送到公众手中。

  听证会制度。对事关社会公众利益的重要管制行为举行听证会,邀请部分

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被管制企业、消费者代表参加。参与者可以直接向管制者口头提交证词,并允许利益各方展开讨论、争辩。目前国内听证会制度已经展开,但是收效不太理想,关键的问题是对争辩问题的价值取向问题。

  民间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团体的监督也至关重要。由于消费者个人力量的微弱,面对企业集团的强大压力,在双方博弈中难免会使管制政策向以企业集团为首的利益集团倾斜。由于我国长期计划体制的影响,行政力量无处不在和过于强大,民间性质的行业协会没有发展的机会,生存空间缺乏,从而导致监督影响力微弱。因此,目前要充分培育和发展民间协会等社会团体对管制者进行“管制”。

  公用事业民营化关键在民赢。“民赢”首先意味着要让公众从中受益,而且也要让企业受益,这就必须重塑管制者,创新管制制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