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欧典欧州神话破灭启示录 315标志能否自己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50 Donews

    许红艳

  距离3.15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我已经整理好一些思路来谈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在表明我真实想法前,我需要客观的说一下:首先我是“欧典”地板的消费者,应该是一名广告的受害者,除了祈祷这个地板真像保证书中承诺的一样就天幸了,尽管我知道因为欧州神话的破灭,它变得越来越不可能了。

  1。为什么会选择“欧典”?

  首先坦白说,面对建材市场种类繁多的地板,我真的会迷失方向。这个时候广告的力量真的很强大,耳边经常想起“健康船甲板”的广告词;其次连续几年成功3.15的标志产品。不管是否属实,但是我们家附近的户外广告也是天天可以看到。3.15是我们消费者的希望,我们将过多的信任寄托于这个标志了;欧州的健康标准还是很高的,美国的化妆品在欧州曾经遇到下架的待遇,再加上德国人的严谨是世界上许多人都有认同的,装修还是希望环保,大家相信有欧州的质量保证,可以提高健康指数。

  2。“欧典”真的物有所值吗?

  坦白说,我最后选用的欧典地板比我同事装修选择的其它地板,每平米贵了40元,在复合地板中应该算贵的了。因为使用没有超过一年,我不敢说它是否物有所值。现在真相大白了,肯定是物非所值了--与同类国产地板厂商比:(1)生产成本与国产地板应该是相同的;(2)过多的钱用于广告及相关的投入,增加了销售和流通环节的成本;(3)不管品质是否真的可以保证十年或者二十年,售后服务肯定会受影响,企业都无法良性循环了,又怎么敢奢望服务呢?

  3。还有“欧典”这样的伪名牌吗?

  我相信有。相信大家在建材市场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诸如:真的很德国;德国保证;爱嘉爱格板等等这样的广告语。也许他们真的购买过德国的设备,也许他们也和欧典一样在德国注册过XX公司,但是又有谁去真正验过呢?市场上真的有那么多的德国品质的建材和家具吗?我个人认为可以再打一个问号。

  4。“欧典”神话破灭带给我的启示。

  (1) 不能太多相信广告,即使是央视的也不能例外(证明欧典曾经在央视的多个频道做个广告)

  (2) 德国品质并不是万能秘方。(经过这一段的洗礼,相信大家会更理智做出自己的选择)

  (3) 广告审核能不能更严谨一些,广告传播方是不是负虚假广告的连带责任。(尽管经济利益占企业的首位,但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不能小视呀)

  (4) 3.15放心产品能不能让老百姓自己选,而不是相关机构随机抽样。(尽管实现起来有些困难,但是网络方面实现应该还是有难度不是特别大的。bbs和贴吧之类的)

  (5) 行业协会人员不能全部由企业方组成,应该吸收人民大众和建材相关研究者。(做什么都要出奇制胜,只要有准备了,就会给做秀埋下炸弹)

  只是一名小百姓,有的是一颗平常心,善良的愿望,希望更多的一起讨论生活中的事事非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