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刘向阳:政府或许真的可以打打瞌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0:22 新经济导刊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这表明今后五年经济改革的重点应从企业改革向政府改革转变,政府改革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保证和促进力。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阶段中政府究竟该做什么呢?18世纪曼德维尔的《蜜蜂的寓言》或许对我们有所启示。

  《蜜蜂的寓言》中明确地阐述了古典经济学家用于建构其体系的若干基本假设和信
念,向人们揭示了个人为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可能会推进整个社会的福利。曼德维尔这一观点——“私人恶德即公众利益”表明个人对自身利益和幸福的追求,是导致社会繁荣的真实原因。人类的各种行业都是为了满足人本身的各种需要。人的贪婪、嫉妒、野心、好色等恶性,都是使人奋起的真正原因,而人的善良、知足和节俭,却会使一切停滞而平静,纯粹的美德无法使国家变得繁荣昌盛。在曼德维尔看来,如果没有人的利己心和由此而产生的各种行为,要想建成一个繁荣的社会,只能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空想。如果剥去“ 曼德维尔悖论”中的一些过激观点,不得不承认曼德维尔的思想蕴涵着极其深邃的智慧火花。

  但是,曼德维尔的这一命题必须严格地限定在合理利己的范围内。换句话说,任何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应符合经济活动中的既定规则。这些规则是由社会或政府在逐渐发展的经济活动中形成或制定的。因而,曼德维尔强调,要实现个人追求自身利益的“恶德”与“公众利益”这两者之间的和谐统一,需要政府发挥作用,制定一种能释放出公民的所有生产性能量的制度结构。“私人的恶德经过老练政治家的妥善管理,可能被转变为公众的利益。” 不过这种作用必须是双重的:既要激发出个人追求自身利益的热情,又要能扼制住个人的这类行为转化为犯罪。在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中,他提出的具有普遍性的观点就是:不是人之善,而是制度使得坏人也可为大众的福祉服务。

  因此,政府的作用就是形成一种既能促进又会合理引导利己冲动的制度,使个人在经济生活中由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产生出促进公众利益的结果。曼德维尔的这一深刻思想对建设有序公正的市场经济有着极为重要的积极意义。

  中国的改革,到了目前阶段,政府改革已经是关键的一环。而制度重构是政府改革的集中体现。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政府工作的重点要从行政管制逐渐转向制度创新,通过制度重构,建立包括法制、市场规则、处理各种经济矛盾所要遵循的公平制度。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权和投资决策权真正交给企业,把社会可以自我调节和管理的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把公民自治范围内的事情交给公民自己依法办理。同时,重构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对失业、贫困等群体给予一定的救济保障、强化对社会平等目标的追求。由此,政府才能为经济发展熨平起伏。

  正如一句过激而颇有道理的话,“政府打瞌睡,经济就发展”。制度建好了,政府确实会减压不少,只需付出维护制度的交易成本而已,会远远小于当前政府的奔波辛劳。市场经济也会因为少了许多牵制和阻碍而顺利发展,如此,政府或许真的可以打打瞌睡,休息一下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