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铁矿石要涨价该听听中国的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2: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程瑞华

  1月16日,日本市场的2006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恢复。为了应对涨价,16家中国钢企此前已在邯钢会盟,宣称一致对外。中钢协明确表示,争取定价话语权成为中国钢铁企业今年谈判的努力方向。

  目前,全球钢铁增量部分主要在中国,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增量也基本流向了中国,我国钢铁生产对铁矿石的需求变化是决定国际海运贸易铁矿石供需状况的关键因素。中国理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有更大的话语权。但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的

铁矿石价格谈判始于1981年。根据传统的谈判习惯,国际铁矿石市场分为日本市场和欧洲市场。每个财政年度在东方以日本铁矿石用户为代表,在欧洲以德国用户为代表,与世界铁矿石三大主要供应商
澳大利亚
必和必拓集团、力拓集团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矿业公司分别确定日本和欧洲市场的铁矿石价格。消费商中的任意一方与供应商中的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后则谈判结束,国际铁矿石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格为新的年度价格。

  在这样的谈判规则下,尽管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采购商,有着世界“吸铁石”之称的中国钢铁企业,在去年4月的2005年度价格谈判中,随着日本“轻易”签下上涨71.5%的长期合同,中国钢铁企业以及欧盟的钢厂无奈吞下了苦果。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也成为铁矿石价格疯涨的最大“受害国”。去年,国际铁矿石供应价格暴涨71.5%,中国钢铁行业每进口一吨铁矿石就要多付出约40美元。仅此一项中国钢铁行业就多花了近百亿美元的成本。

  其实,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资源需求国和输出国而不能掌握定价话语权,不仅仅表现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一事上,很多方面都是这样。稀土便是最好的例子。“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句话说了很多年。石油眼下成了“黑金”,稀土却只卖了个“土”价钱。2004年,中国稀土产品出口量是1990年的9倍,而平均价格却是降幅高达46%。还有珍珠,中国淡水珍珠年产量占全球95%,收入却不足10%。

  代表中国钢铁企业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直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方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应该拥有话语权。中国在2003年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4年,进口铁矿石2.08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三分之一。去年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34.5%,相当于上半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增量。

  然而,是大买家,是大卖家,第三大贸易大国的中国却不是大赢家。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要买什么,什么就涨,中国要卖什么,什么就跌。这种现象一直在国际市场反复上演。中国已是全球的加工生产中心,获得了生产的主导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贸易的主导权。究其根本,只能说我们经营主体过多,又都各自为战,不能握紧拳头一致对外。这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大宗产品交易中痛失定价权的关键。

  有专家指出,要想把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真正变成国际市场的话语权,需要解决以下问题:首先,有关部门在制定行业经济政策时,需要把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动置于视野之内。这样才能使得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完成市场对接。其次,改变垄断型企业的运行机制,让这些企业能够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再次,转变国际采购模式,构建国际采购联合体,以整体力量加重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谈判砝码,同时提高采购的透明度,以利于保持供求匹配,这样,就能在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形成最佳的获利结构。

  其实,无论是买还是卖,资源集中的一方都掌握着定价的主动权,高度分散的一方只能被动地接受。就铁矿石定价而言,可以说中国企业在进步,明白了在维护国家和行业利益方面,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就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市场牌”的威力。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经出面组织,钢铁企业不仅达成了“四季度减产5%”等共识,而且还有意识地增加印度铁矿石的进口,以此增强在谈判桌上的砝码。

  中国已经连续八年是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也是铁矿石进口大国。1月18日,瑞银集团推出的2006年原材料市场展望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原材料市场上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重要。2006年中国在铁矿石进口量上将是日本的两倍,而且2006年中国钢铁企业正在加速自身的整合和重组,这将有助于集中采购和集中砍价,从而在铁矿石价格战中取得话语权。应该说,此次铁矿石价格谈判是中国钢铁企业争取话语权的转折点,中国钢企只要联合起来,在更大程度上争取中方利益,对外保持一个声音,铁矿石巨头要想涨价,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